【藍蝴蝶專欄】蓋亞那被迫選邊站,證實民進黨「台獨外交」局勢困境?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蓋亞那被迫選邊站,證實民進黨「台獨外交」局勢困境?
【藍蝴蝶專欄】蓋亞那被迫選邊站,證實民進黨「台獨外交」局勢困境?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韓國瑜大力安排多次祕密會談,斗內多年好友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出馬參選2021國民黨黨主席。
日前,趙少康興高采烈大方公開承認接受韓國瑜勸說,正在申請恢復國民黨黨籍,韓還承諾幫趙向江啟臣說項取下中評委資格,替趙參選黨魁資格解套。

參選黨魁畫面才閃過民眾的眼球,趙少康馬不停蹄緊接著宣布,將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趙滔滔不絕說到激動處,更效仿美國前總統川普,喊出未來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Make Taiwan Great Again」的口號,還說要力促「兩岸和平、兩黨和解」。

談到這裡,眼尖的人民會問趙少康:「哈囉,你同民進黨以Taiwan稱呼自己的國家,那美國總統拜登也稱可稱你為Taiwan民選代表參選人嗎?」請問這位趙爺爺,你是在情勒「台獨」選票嗎?真的是讓最大公約數中華民國(R.O.C.)的力挺者,氣到白眼翻過陽明山了!

國際社會十分的現實,讓我們看看脫掉R.O.C. 的Taiwan困境。

民進黨政府外交部於2月4日上午宣布,台灣與在南美洲國家蓋亞那(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簽署設處協議,台灣在南美洲國家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1月15日已展開初期運作;若未來蓋亞那若要在台設處,也會享有享有與台灣辦公室相同的條件與待遇。

對此,民進黨涉外人士提出4大重要意義:

1、 這是第二個以「台灣」為名的駐外代表機構(第一個是索馬利蘭,但它未被任何聯合國會員國正式承認)。
2、 蓋國經濟發展具潛力,台蓋經貿合作遠景可期。
3、 地理位置重要,設處有助對南美洲東北角的經營。
4、 蓋國持續深化民主,與美國關係友好,是理念相近國家。

當民進黨政府歡喜於「台獨外交」的重大突破時,蓋亞那外交部突然在當地透過聲明表示「蓋亞那政府與台灣沒有建立任何外交關係,由於所簽署協議溝通有誤,這項協議自此終止」,並重申繼續遵守「一個中國」政策。

蓋國終止與台交好的消息一出,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透過聲明指出,美國鼓勵蓋亞那及台灣持續強化強健夥伴關係;美方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
除此之外,也有「蓋亞那、牆頭草、中國施壓」的聲音在全球人們的耳朵裡翻攪。

但回頭來看看,台灣和蓋亞那交好,這樣做是不是的很棒棒?

首先,蓋亞那是中國大陸的邦交國,蓋亞那勇於挑戰大陸,轉與抱持「台獨路線」的民進黨政府建立類官方邦交情誼,得給予蓋國一個最佳勇氣獎。唯蓋國雄風短暫,信用度不足,未來恐增加外交、國際關係與事務上的活動難度。

其次,觀察待人處事總是兩面光的「山姆大叔」美國。
美國做人處事老練成熟,兩方面討好的功夫,若說第二沒人敢稱自己第一。
正逢民進黨宣布蓋台交好、外交大突破的當天(2月4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被媒體問及:「拜登政府是否支持一個中國政策?」
普萊斯在回答時,面路尷尬笑容、花了好幾秒鐘翻閱資料。
現場有記者開玩笑說:「哦哦,我們知道新華社明天會怎麼報導了。普萊斯無法回答美國是否…。」
普萊斯笑著說:「不對,這只是因為我用字要很小心」,最後才以結巴式回答:「有了,答案是我們的政策並無改變。它(一中政策)沒有變!」

看著美國一面喊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另一面又喊話他國與台灣強化強化夥伴關係,是不是有一種「話都給你說就好了」的概念?美國與其高調喊話他國,又何不以身作則、搶個頭香與台灣建立起「台獨外交」邦交關係呢?

由此可知,國際各國與我國或大陸的外交活動逃不過被迫選邊站,而台灣民進黨政府或美國虛情假意對「台獨外交」的贊聲呼籲,不僅無法對彼此帶來幫助,更會讓國際間對推崇「台獨外交」的齟齬越來越深。

蓋亞那對「台獨外交」大轉彎,已是全球國際局勢的縮影。

提醒趙爺爺,您遶著民進黨外交政策轉的類「台獨式」口號,「已」註定是令多數中華民國人民失望的決定,「但」千萬別變成萬民唾棄的政治牆頭草喔!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民進黨政府威武? 新冠疫苗「+0」、調降篩價「+0」、帶頭違規「+1」、氣質抗疫「+1」、社區擴散「+1」、責怪WHO「+1」、小英挺中「+1」…?

【藍蝴蝶專欄】趙爺爺,您回鍋啦? 還否記得1996「息影政壇」宣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