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德綱專欄】美豬美牛可以拒絕?川、蔡「投桃報李」罷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德綱專欄】美豬美牛可以拒絕?川、蔡「投桃報李」罷了
【蔣德綱專欄】美豬美牛可以拒絕?川、蔡「投桃報李」罷了

蔣德綱/資深媒體人

在麥當勞吃過美國安格斯牛肉堡嗎?在牛排館、火鍋店、超市吃過或買過美國牛排嗎?既然這些不是新鮮事,現在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政策,朝野爆發口水戰究竟是怎麼回事?

總統蔡英文8月28日宣布,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並強調,這不僅是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目標的決定,也是能促進臺美關係的決定。這番說詞與過去民進黨立場相悖,輿論瞬間炸鍋。

總統蔡英文突如其來的重大政策宣布,如同國民黨當年執政時未經立法院討論而遭痛罵一般,立刻引來在野黨、與輿論的撻伐,過去民進黨在野時信誓旦旦要為老百姓健康把關的言論,瞬間全部被網友貼在網路嘲諷而傳閱開來,彷彿美豬美牛瘦肉精疑慮,已成為衝擊台灣人民健康的一場大災難。

在台灣談論美豬美牛問題非常久、也非常敏感,政黨輪替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我們去超市、火鍋店、牛排館、麥當勞看看,美國牛肉賣得有多好?消費者難道只吃澳洲牛肉或本土牛肉嗎?為什麼不拒吃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呢?不用等放寬進口,現在拒吃、拒買,只要消費者覺醒,立刻就做得到。

老百姓的健康事實上只是一個選項,有健康疑慮的消費者當然可以拒買、拒吃。朝野政黨互換角色與立場,三十年風水輪流轉,說穿了,當年被你羞辱,現在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罷了。

這次政策有別於過往的是,美豬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蔡英文強調的這兩部分,才是在野黨必須嚴格把關的地方。

蔡英文當然有難言之隱,所強調這是「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目標的決定」,選擇在美台關係史上最好的時刻出手,對於「壓力山大」相對減少不少,台灣人民當然也會體諒美國老大哥撐腰對付北京戰狼們的辛苦,買點軍火、美豬美牛,繳點保護費,真不算什麼事。

更何況美國總統川普選情緊繃,再兩個月就要投票,此時台灣若能買點美豬美牛,對於川普穩定那些農業州的選票,可是大有幫助;川普不是也大力幫蔡英文連任嗎?川、蔡「投桃報李」再正常不過。

圖片提供:總統府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德綱專欄】小英怒了 誰想升官發財?

【蔣德綱專欄】柯文哲還有機會成為第三勢力共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