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德綱專欄】柯文哲還有機會成為第三勢力共主?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德綱專欄】柯文哲還有機會成為第三勢力共主?
【蔣德綱專欄】柯文哲還有機會成為第三勢力共主?

【蔣德綱專欄】柯文哲還有機會成為第三勢力共主? 5
蔣德綱/資深媒體人

2000年總統大選宋楚瑜以無黨籍拿到466萬票,僅差當選的民進黨陳水扁不到30萬票,這是台灣選舉史上第三勢力得票的歷史紀錄,從此之後再無第二人有能力翻越藍綠高牆。2024年總統大選,屆時卸下台北市長身分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有多少機會能擊敗國、民兩黨呢……?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2019年8月6日成立台灣民眾黨之後,歷經2020年區域立委選舉、高雄市長補選、台中市和平區長補選,皆以敗選收場,柯文哲光環不再是一大隱憂。2022、2024選舉,台灣人民是否仍厭倦藍綠惡鬥,願意支持第三勢力的柯文哲角逐大位?真不好說!

輿論以高雄市長補選、台中市和平區長補選兩次敗選結果,評斷柯文哲與民眾黨的未來未必公允,前者參選人倉促成軍、後者是原住民小選區,柯文哲領導的民眾黨在選前設定的目標並非是勝選,而是操兵、練兵,徐圖未來。柯文哲須認知單打獨鬥的勝算不高,戰略上必須調整。

第三勢力選票的天花板有多高?

在台灣政壇第三勢力能量最高的是2000年總統大選,無黨籍宋楚瑜創下的466萬4972票、得票率36.84%,距離當選的民進黨陳水扁497萬7697票、得票率39.30%,兩人僅相差不到30萬票、2.46%,從此再無第二人有此能耐撼動藍綠版圖。

若分析低一個層次的直轄市長選舉,2014、2018年則有柯文哲自己以無黨籍取得台北市長勝選的例子,前者靠民進黨不提名的禮遇,並暗助柯文哲擊敗國民黨連勝文,後者柯文哲憑藉現任者行政資源的優勢,驚險打敗國、民兩黨候選人丁守中、姚文智,丁守中訴請驗票,柯文哲最後才以3567票微幅差距驚險勝出。

柯文哲自政黨成立之後,無役不與、屢敗屢戰,可一味尋求挖角、操兵、練兵,招降納叛藍綠敗將,2024年卸下台北市長身分後,選舉結果恐怕更難翻轉。2016年民進黨大幅開放區域立委艱困選區與小黨策略聯盟,換取支持蔡英文總統選票的策略或可借鑑。

2016年台北市區域立委民進黨有吳思瑤、姚文智兩人當選,得票數20萬3317票、得票率僅14%,是黨提名人歷史新低,但提名當選率百分之百;台北市其他選區採取開放策略,與時代力量、綠黨、社民黨等小黨分進合擊。最後結果,其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57萬1916票、得票率39%。(政黨票也部分挹注時代力量),而蔡英文總統得票數75萬7383票、得票率51.95%,這是民進黨自1986年創黨以來,黨籍提名人首度在台北市拿到過半數選票的歷史紀錄。

撼動藍綠版圖無法一步登天

政黨的成立是以執政為目標,期待天時、地利、人和而能一步登天是不切實際的。如果民進黨花了30年才能在台北市拿到過半選票,那麼剛滿週歲的民眾黨,需要花多少時間翻越這座藍綠高牆?

8月15日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吳益政3萬8960票、得票率4.06%,沒有達標選票補助款門檻,連保證金都拿不回來,黨主席柯文哲事後承認沒料到會輸得這麼慘。高雄市第三勢力有多少票?年初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或可供參考,民眾黨有14萬8989票、得票率8.51%,時代力量有12萬3820票、得票率7.07%,以高智商自豪的柯文哲,如果發揮政治智慧、策略聯盟運用得宜,或許氣勢上不致受挫至此。

圖片提供:台灣民眾黨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德綱專欄】小英怒了 誰想升官發財?

【蔣德綱專欄】逼宮江啟臣? 國民黨要繼續犯傻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