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挑戰4-1】江啟臣兩岸路線 偏離92共識「正軌」?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國民黨新挑戰4-1】江啟臣兩岸路線 偏離92共識「正軌」?
【國民黨新挑戰4-1】江啟臣兩岸路線 偏離92共識「正軌」?

【國民黨新挑戰4-1】江啟臣兩岸路線 偏離92共識「正軌」? 9

3月9日,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就職,選前敲鑼打鼓喊「世代交替」、「集體領導」改革,現在必須端出來一道道的牛肉新菜。改革說得簡單,多年積習加上大老如林,史上低投票率選出來的江啟臣剩下一年多的任期,要如何能解決這些難如登天的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專題報導

2010年3月立法院,一場別開生面的「立委岳父」質詢「官員女婿」場景頗為有趣,兩位主角是國民黨立委劉盛良,與號稱「青年胡志強」的新聞局長江啟臣。

這是東吳大學副教授江啟臣投身政壇的起手式,這場質詢套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不僅岳父劉盛良對他愛護有加,國民黨層峰包括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秘書長金溥聰、台中市長胡志強、台中紅派大老廖了以都大力舉薦,開啟他三千寵愛的人生,那一年他38歲。

但接下來民進黨立委質詢更加引人關注,蔡煌瑯說:「不用報告啦,你還報告?你的意識形態、理念主張,都和民進黨是一模一樣。」江啟臣歷經政務官、三屆立委,十年間不改其溫和理性的學者性格,但蔡煌瑯十年前的這一番溢美如影隨形,至今仍鮮活如昔。

江啟臣最高學歷南卡羅萊納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是拿「中山獎學金」出國念書的國民黨菁英,台中紅派少主,還有個綠營國師、扁時代國安會副秘書長、新聞界大老赫赫有名的堂叔江春男。

當務之急 修補兩岸與美台關係

這次黨主席選舉,他在立法院贏得一票青壯派立委支持,促成台中紅黑兩派大團結,堪稱史上最美好的互動氣氛,足以說明這次黨主席補選,比郝龍斌年輕20歲的江啟臣,得票率68.8%輾壓郝龍斌31.2%的原因。

學者時期的江啟臣專長WTO、APEC國際事務與兩岸關係區域研究,步入政壇後擔任新聞局長是政府的化妝師,「親美派」路線延續迄今。但202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不僅對美關係搞砸了,原有優勢的兩岸關係也遭到「習五點」的暗算擠壓而進退失據。江啟臣如何修補兩岸與美台關係,顯為當務之急。

江啟臣就任黨主席致詞說,兩岸政策他的基本原則,就是堅守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制度價值,並力求兩岸和平與共同福祉。他強調,近年兩岸曾有的互信基礎確實遭遇重大挑戰,未來需要去重建,然而此刻國民黨最重要的是自身的改革再造,畢竟「得先重新贏得台灣社會的信任,才能有意義地去談如何拉近兩岸共識。」

【國民黨新挑戰4-1】江啟臣兩岸路線 偏離92共識「正軌」? 11

江啟臣這段神隱的「九二共識」講話,卸任代理主席林榮德不忘「提醒」江啟臣,強調兩岸關係是國民黨的優勢。前總統馬英九更在江上任主席後兩度提到,推動兩岸關係必須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跟「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重申反對一國兩制與台灣獨立。

「九二共識」神隱引發國共焦慮

至於外界關切國民黨沒有接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賀電,江啟臣回應說,尊重中共當局的考量,是否給予賀電,都不會影響他推動改革的腳步。或許說明了他的當選,不僅給台灣社會一個新的想像,也給陸方一個新的想像。

江啟臣的「贏得台灣信任,才能談拉近兩岸共識」有其道理,補選任期只有1年2個月,沒有碰到選舉,還有時間慢慢琢磨兩岸關係新論述,選前這句「九二共識有點舊了」、選後神隱的「九二共識」,除了讓某些高層血壓升高,客觀而言並不會讓兩岸關係更好或更不好。

前立委蔡正元說,國民黨現在又不是執政黨,兩岸關係好或不好,是民進黨必須去煩惱的。言下之意,兩岸關係如何,這筆帳不要再算到「沒有九二共識」的江啟臣身上。蔡的這番說法,或許正是江能否探索出兩岸關係新詮釋的一線生機。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新挑戰4-2】江啟臣的「集體領導」 恐弱化中常會權力

【國民黨新挑戰4-3】地方黨部主委紛請辭 江啟臣內憂外患不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