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挑戰4-2】江啟臣的「集體領導」 恐弱化中常會權力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國民黨新挑戰4-2】江啟臣的「集體領導」 恐弱化中常會權力
  • 字級
【國民黨新挑戰4-2】江啟臣的「集體領導」 恐弱化中常會權力

【國民黨新挑戰4-2】江啟臣的「集體領導」 恐弱化中常會權力 9

3月9日,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就職,選前敲鑼打鼓喊「世代交替」、「集體領導」改革,現在必須端出來一道道的牛肉新菜。改革說得簡單,多年積習加上大老如林,史上低投票率選出來的江啟臣剩下一年多的任期,要如何能解決這些難如登天的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專題報導

鏡頭帶回2015年1月19日,上午9時朱立倫就任國民黨主席,2個小時後黨中央發言人陳以信宣布未來黨內「中山會報」不再舉行。中山會報這個被認為是架空國民黨中常會權力結構外的「違章建築」,從此走入歷史。

再來看3月9日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就任,致詞中強調「中常會是黨內最高權力機構,不能被取代,未來集體決策平台將與中常會相輔相成,讓國民黨戰力倍增」。然而輿論困惑這不是「中山會報」翻版嗎?

中山會報是2005年馬英九擔任黨主席時設置,搶在每週三國民黨中常會前一天週二舉行的預備會議,與會人士包含國民黨主席、副主席、黨秘書長、立院黨鞭、各常設單位執行長;但中山會報並不在國民黨黨章內。

老馬「中山會報」的前車之鑑

2014年九合一選舉敗選後,馬英九在中山會報宣布辭去黨主席為敗選負責,而不是在中常會為敗選負責,這個中山會報「違章建築」與黨章明訂最高權力機構中常會之間,長久以來的矛盾始終困惑著國民黨人,直到朱立倫上台後宣布「不再舉行」才畫下句點。

江啟臣並非不明白「中常委是黨內最高權力機構,負責黨務的運作決策、人事晉用追認與公職候選人提名等功能」,那麼為何要在黨章規範以外另設決策小組的平台呢?江啟臣所謂的集體領導是指中常會加決策小組,還是決策小組僅提供黨主席決策的諮詢功能,目前都令輿論困惑,如何能讓決策小組與中常會相輔相成,讓國民黨戰力倍增,備受質疑。

江啟臣就職時說,未來的集體決策平台除了黨主席外,還有秘書長、立法院黨團幹部、地方縣市長代表以及中常委代表共同來組成,「為的是讓黨在面臨外部事件以及政治攻防上,能有快速、一致的表現」,以免過去國民黨給人民反應太慢、不接地氣的刻板印象。

這說明江啟臣認為國民黨最高權力機構的中常會,反應慢、不接的氣,必須另設集體決策平台。這不禁讓人要問,新任的常委嚥得下這口氣嗎?

【國民黨新挑戰4-2】江啟臣的「集體領導」 恐弱化中常會權力 11

集體領導快速反應?架空常會?

集體領導的決策平台應該架構在體制內的權力結構中,而非兩套決策機構互相牽制、互相制衡,國民黨黨章明訂黨主席的權力來源是中常會,中常會的權力來源是中央委員,中央委員的權力基礎是黨員大會,黨員大會授權黨主席快速反應民意、加速決策,所以由中常會、黨主席執行全黨的意志,由黨主席欽點人選另設決策小組,恐引人架空中常會之非議,已有馬英九時代的前車之鑑。

江啟臣領著青壯派敲鑼打鼓喊「世代交替」、「集體領導」改革,理由是現在已經不可能倚賴天縱英明的領導人,所以需要集眾人智慧來集體領導,不過即使如對岸極權國家的集體領導,也非以扞格體制內的權力方式進行,國民黨改造不妨以提供黨主席決策的諮詢小組角色,最後回到中常會體制內決議,不宜走上「中山會報」的回頭路。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新挑戰4-3】地方黨部主委紛請辭 江啟臣內憂外患不斷

【國民黨新挑戰4-4】罷韓與挺傅 江啟臣要如何接這兩支刀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