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放寬外國人居留權 引發民怨沸騰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擬放寬外國人居留權 引發民怨沸騰
  • 字級
中國擬放寬外國人居留權 引發民怨沸騰

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台北報導

中國司法部官網2月27日發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目的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規範外國人在中國境內永久居留管理,保障取得永久居留資格外國人的合法權益。相關消息引爆輿論,短短幾天時間,微博上閱讀量超過47億,且有356萬多人留言,民意強烈的不滿聲浪,讓中國制定政策者始料未及,司法部甚至關閉評論。

永久居留條件太寬鬆、外國人超惠待遇、更能享受特權等等,都是中國網民論戰的面向。中國政府許多施政作為,中國人的地位已經低於外國人,現在政府竟然還想大量引進外國人,讓他們享有買房、社會福利、義務教育等福利,這讓中國網民無法接受,甚至有人發出中國女孩只屬於中國男孩這樣的情緒性評論,中國社會面臨適婚年齡男女婚配困難的問題,更加引爆社會強烈的外國人、本國人的相對剝奪感。

中國大陸2004年建立外國人永久居留制度以來,並不特別受到關注,2012年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制定人才政策凸顯「國際化」特徵。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十八大報告提出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才逐漸落實外國人超惠待遇,不料引發民怨沸騰,提出外國人永久居留權的中國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也成為網民討伐的對象。

圖片來源:記者蔣德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英國本週決議是否禁用華為?美官員施壓 提新政策拒與華為用戶國交流情資

你的手機殼也無法充電嗎?Apple官方宣布召回三款聰穎電池護殼 提醒用戶把握時間免費換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