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史上最強禁口令 大陸網民醞釀反制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史上最強禁口令 大陸網民醞釀反制
中國史上最強禁口令 大陸網民醞釀反制

中國史上最強禁口令 大陸網民醞釀反制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台北報導

被稱為史上最嚴禁口令的中國「網路大屠殺」新規定──《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3月1日起正式實施,被刪文、被封鎖的微信公眾號、微博大V們一片哀嚎,中國中央網信辦這項《規定》於去年12月公告,傳聞主要是針對遏制已過世的李文亮醫師示警新冠病毒可能人傳人的網路貼文,避免引起大眾恐慌。對此有中國網友醞釀在GitHub,發起保存武漢肺炎相關新聞、非虛構和個人故事的行動。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2019年12月15日出台《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換成大白話的說法,就是只准「報喜不報憂」,只准「講政府好聽話、不得講壞話」,其中第六條、第七條、第九條、第十條最具爭議性。

根據新規定,網路信息內容生產者不得製作、複製、發布含有「違法信息」的內容,包括反對憲法基本原則、危害國家安全,洩露國家祕密,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歪曲、醜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以及嚴禁侮辱、誹謗、威脅、散布謠言,侵犯他人隱私人肉搜尋、流量造假等共 11 種內容。

針對內容服務平台,新規定要求網站與社群媒體必須設置所謂「審查管理團隊」,以供審查,並編製「生態治理」工作年度報告。

過去中國政府會封鎖「敏感詞」已經不是新聞,加拿大研究機構 The Citizen Lab 最近公布了中國從去年底就開始在微信以及 YY(中國的直播平台)上審查和武漢肺炎以及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字詞,截至今年 2月15日止,已有 516 個和武漢肺炎相關的字詞被封鎖,甚至包含「習近平去武漢」、「到+雷神山+總書記」、「共產黨+肺炎+表現+統治」等等組合詞。中共緊縮網路言論的一貫「維穩」原則變本加厲。

2019年12月30日任職於武漢市中心醫院的李文亮醫師貼文示警「武漢肺炎病毒會人傳人」,他在1月3日被指為造謠者,以「在互聯網(網路)發佈不實言論」被轄區派出所公開訓誡,並遭通報查處。爾後武漢肺炎疫情如滾雪球般傳播開來,但他已被確診為武漢肺炎,2月6日不幸病逝,有大陸網友發起訂立國家言論自由日紀念他。

中國中央網信辦這項《規定》有箝制言論自由的疑慮,再度引起網友反彈,已有中國網友醞釀在GitHub,發起保存武漢肺炎相關新聞、非虛構和個人故事的行動。這是開始,恐怕不是大陸網友反制《規定》的最後一聲槍響。

圖片來源:攝影師:Bruno Moretti,連結:Pexels中國中央網信辦官網截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通過《台北法案》 美台關係下一步呢?

《大國戰疫》疑高級黑? 宣傳喊卡全下架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