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危機總動員談起 電影教會我們什麼?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從危機總動員談起 電影教會我們什麼?
從危機總動員談起 電影教會我們什麼?

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特稿

1995年電影《危機總動員》(Outbreak)敘述一隻帶著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的猴子,從非洲透過貨船來到了美國小鎮上,傳染力極為兇猛的伊波拉病毒,藉由空氣傳染迅速致死,鎮民面臨死神駕臨的恐慌,美國軍方防疫系統總動員要防止病毒擴散,搶救生命……Outbreak,原文本意非常貼切,宛如戰爭爆發,只不過這是一場沒有槍砲聲響、無色無味的「看不見的戰爭」。

2016年另一部韓國電影《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故事敘述一群人在搭乘首爾往釜山的KTX高鐵列車上,一種神秘病毒開始擴散蔓延,感染者全數轉變成嗜血喪屍,透過咬人傳播至更多市民。政府以為這是某種暴動示威,派軍隊阻止卻擴增感染人數……

電影故事的套路,對於難解、無解的危機,最後總是出現一位無敵的英雄化解,「看不見的戰爭」也不例外,還是要靠軍隊總動員,找到血清、製成抗體,挽救生命。軍人被賦予的使命是保護人民、抵擋攻擊,絕非恃強凌弱、殺人機器。

《危機總動員》或許是好萊塢電影賣座的好題材,但卻是人類寫實的殘忍悲劇。過去25年來這些病毒題材的電影鋪陳近乎恐怖片的緊張氣氛,散發著死亡氛圍,讓許多觀眾觀影情緒近乎窒息又無能為力。

真實世界裡「看不見的戰爭」,所描述的是看不見、摸不著,無色無味、似有若無、既隱形藏身又緊緊靠在你的身體周圍,這些病毒的致命威脅,讓脆弱的生命無處可逃,也讓人與人彼此之間築起仇恨與猜疑的高牆,最後自體崩毀。

眼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地球村裡的每一份子都是生命共同體,如果我們對待病毒,不能謙卑、毫無敬畏,即有可能因為這「看不見的戰爭」而一夕瓦解,現在抗疫英雄們還在與病毒奮戰,人類還有希望。

圖片來源: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紓困、復甦、轉型 抗疫拚觀光沒有退路

李寧判例啟示 武漢肺炎你不懂我的明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