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判例啟示 武漢肺炎你不懂我的明白 - 匯流新聞網

NEWS

李寧判例啟示 武漢肺炎你不懂我的明白
李寧判例啟示 武漢肺炎你不懂我的明白

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特稿

2020年1月3日,一樁引起中國大陸學術界關注、轟動一時的學者涉貪腐的案件判決出來,被告李寧曾是中國工程院最年輕的院士,是中國大陸動物轉基因領域的知名科學家。不過,最近再被輿論關注的不是他貪瀆科研經費的犯行,而是他此案銷售實驗室淘汰動物和牛奶不法所得的行為。

上個月初吉林省松原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寧,以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百萬元。李寧,2014年6月20日被以控貪汙科研經費人民幣3756萬餘元罪名羈押,中國大陸網民關注其所受不當羈押的爭議,2019年7月14日中國工程院院士沈國舫為文《一個老院士對李寧案件的心聲》,聲援這位最年輕院士遭羈押超過4年,卻審而不判的不正常司法程序。

不過,最近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關於病毒來源究竟是華南水產市場銷售野生動物,蝙蝠體內病毒基因突變所散播開來,抑或是相鄰不遠的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販賣淘汰的實驗動物,外流到華南水產市場造成大規模感染的傳聞甚囂塵上。李寧案件,意外扯出這樁學術界秘而不宣卻行之有年的陋習-販賣淘汰實驗動物,給予此刻疫情烽火添足了柴薪,無限的聯想。

經查該判決書記載:「自2008年7月至2012年2月,相關課題在研究過程中利用科研經費購買了實驗所需的豬、牛,對出售課題研究過程中淘汰的實驗受體豬、牛和牛奶所得款項,被告人張磊向被告人李寧請示如何處理時,李寧指使張磊將該款項交給報賬員歐某甲、謝某甲賬外單獨保管,不要上交人民幣10179201.86元。」

如果一位頂尖的科學家可能涉及販賣淘汰實驗動物牟利,那麼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的研究員做同樣的販賣行為的機率有多高?廣泛在網路流傳的「武小華博士」實名指證武漢肺炎與P4實驗室的病毒洩露有關,「武小華博士」身份未明,然而傳聞描述對實驗室內一舉一動指證歷歷,疑似熟悉內部的人士所為。

李寧判例給予我們許多啟示,其曲折的司法過程或許還有故事待續,更加引人關注的是安全與風險要求更高的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管理疏失釀生「人禍」的瘋狂想像?常懷謙卑、敬畏自然,夾纏著混亂思緒揭開謎底:你不懂我的明白。

圖片來源:Photo by Clément Falize on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抗疫護觀光 林佳龍三支箭射向產業新願景

一個冠狀病毒誤區 還有多少官員要落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