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到! 一次飽覽奇異黃道光與五大行星 - 匯流新聞網

LIFE

春分到! 一次飽覽奇異黃道光與五大行星
春分到! 一次飽覽奇異黃道光與五大行星

▲(照/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台北報導

春分是民生上的重要節氣,也是天文上的重要分界點,太陽在這天直射赤道,晝夜長短幾乎相同,之後北半球的晝漸長、夜漸短。今年春分落在3月20日,在此前後一、兩週內,不僅是觀賞「黃道光」特殊景象的最佳時機,金星也將在3月25日達到「東大距」,成為日落後西方最耀眼的明星。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黃道光是太陽系裡細小塵埃反射陽光所形成的微弱亮光,平時難得一見,只有春分與秋分前後較易看見,在春分天黑後西方夜空的三角形淡黃色光錐就是黃道光。

同時出現在西方的金星則在3月25日到達與太陽視線距離最遠的東大距,若透過望遠鏡觀察還能看出金星外觀呈半月形。

春分當日清晨往東南方天空則可看見「木星合火星」,-2.1等的白色木星與0.9等的紅色火星相距僅約0.8度,灰黃色的土星在兩星以東不到10度處相互輝映。水星則在3月24日達到「西大距」,與金星雙雙進入最佳觀測位置,不過得在日出前的東方低空仔細尋找才能看見。

天文迷們可別錯過一次飽覽奇異黃道光與五大行星的難得機會,相關圖文資料請參考臺北天文館網站/網路天文館之「天象預報」。

照片來源: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師生禁出國 新北反應第一 北市慢半拍

【有影】真的跳海了! 問世堅海水溫度 直叫人生死相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