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防疫大比拚2-2】防疫機制雙北作法不同 柯文哲侯友宜互別苗頭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雙北防疫大比拚2-2】防疫機制雙北作法不同 柯文哲侯友宜互別苗頭
  • 字級
【雙北防疫大比拚2-2】防疫機制雙北作法不同 柯文哲侯友宜互別苗頭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雙北兩市緊鄰,兩位市長的防疫作為很容易就被拿來比較。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就因公開資訊問題,槓上衛福部長陳時中而引發議論,反觀新北市長侯友宜始終強調配合中央,在防疫表現上展現警界出身的謹慎作為,兩人政壇生存之道大異其趣。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專題報導

各級學校因疫情延至2月25日後陸續開課,在校園防護措施部分,雙北都實施「三層防護機制」,但作法不同,台北市只要在家量過體溫就可直接入校,如果忘了量,校門口將量額溫,超過37.5度就會在川堂二次測量。而新北除了在家先量體溫,也要求學生進班前再量一次體溫,中午時間也會再次測量,等於一天量三次體溫,拉高規格。

雙北對線上學習規劃也有所不同,3月6日台北市教育局運用早先規劃的「酷課雲網路學校OnO平台」,啟動防疫不停學計畫,19所中小學同步演練,並與5縣市簽署備忘錄,共同推廣「台北酷課雲」,也促進縣市間教師專業交流、共同創新教學。

新北市則端出原先為提升學校行政整合協調效能而設計的「雲端行政」政策,使用Zoom、Google Hangouts meet等平台進行雲端視訊會議。同時,教育局另建置「停課不停學,學習送到家」防疫學習專區,3月12日在三峽區龍埔國小舉辦示範演練,教師則模擬線上教學模式。

防疫車隊規劃 雙北不同調

在交通部3月4日推出「防疫車隊」前,台北市2月26日已推出「防疫計程車」,2名駕駛2輛專車負責提供接送服務,每天補貼3500元,北市指派合作至少須滿1個月,期間需配合衛生局指示,專載居家檢疫者,不得載其他客人。

新北市防疫車隊則選用復康巴士,目前指派一輛給新北市衛生局,做為居家檢疫者運載調派使用,收費方式比照計程車跳表收費,司機採包月制,由原本的復康巴士司機專任,過程中不會載到其他乘客,未來會再視情況調整。

新北居家檢疫數位包 北市防疫旅館

此外,新北市政府2月20日率全國之先,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並特別推出「居家防疫關懷包」實體包及數位版,實體包有14片口罩及衛教資訊,數位版關懷包與CATCHPLAY、myVideo、LINE TV等三大影音平台合作,提供14天免費觀賞序號給新北市居家檢疫者,可謂十分貼心,讓衛福部長陳時中大讚,「比他拜託侯市長做的更好,有組織、有計畫、有步驟」。

台北市則是在2月21日推出2間防疫旅館共約60間房,並公佈厚達90頁的「旅館防疫手冊」,詳載接待檢疫旅客的必要流程,包含住房分層、分散搭電梯等,讓旅館業者能按表操課。

新北市同樣也規劃防疫旅館,選定的標準是所在地點與市區有段距離,且為獨棟建物,未與周邊住宅緊鄰,風光明媚、漂亮舒適,若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可用來安置需要居家檢疫、隔離對象或輕症患者。雖然尚未正式宣布成立,但侯友宜表示:「整個物資都已經備妥」。

另外在模擬演練部份,台北市府2月14日針對社區感染做兵棋演練,由於SARS期間有過慘痛經驗,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每年都會固定舉辦相關演練,今年度的演練在兩個月前就舉辦過數次。

而新北市則在3月14日於新店央北社區舉辦大規模防疫演習,也是國際首場針對社區感染的防疫演習,演習是模擬社區感染發生,確診病患增加,新北市聯合醫院將啟動「清空計畫」,清空醫院病床,將病患分流到其他16間責任醫院的情境。

有趣的是,雙北首長兩者領導風格不同,新北市防疫作為多數由侯友宜親力親為,柯文哲則會派一半任務由副市長黃珊珊分憂解勞,刻意讓黃增加曝光的斧鑿斑斑,一場防疫作戰也讓民眾看見兩位首長的異同之處。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北防疫大比拚2-1】網路聲量互有擅場 柯文哲根基厚實 侯友宜少負評

新北法令輔導列車啟動 以輔導替代處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