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玩創意! 新北中山國中D.school自製紫外箱燈箱及消毒水霧機 - 匯流新聞網

LIFE

防疫玩創意! 新北中山國中D.school自製紫外箱燈箱及消毒水霧機
防疫玩創意! 新北中山國中D.school自製紫外箱燈箱及消毒水霧機

▲(照/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新北報導

腦筋急轉彎,防疫玩創意。新北中山國中D.school學校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老師帶領學生運用設計思考解決生活中的防疫問題,生共同製作「簡易紫外線燈箱」及「消毒水霧機」,開學後各班推廣使用。

陳君武校長表示,因應防疫需求,特邀請中山D.School團隊生活科技老師李則叡、廖奕緯、生物老師隋奇融及理化老師蘇彥學等,成員運用設計思考解決生活中的防疫問題,從學生的學習需求入手,生共同製作「簡易紫外線燈箱」及「消毒水霧機」,開學後各班推廣使用,提升防疫工作的戰鬥力,家長們更放心送孩子來學校。

廖奕緯老師提到,團隊老師兼顧防疫及學習,教導學生運用簡易的電子五金材料及木料,結合基本的配電應用及數位機具設計出創意兼具安全的「紫外線燈箱」。基於環保,用回收的寶特瓶及吸管組合成簡易的模型,再結合水導電性製作自動水位偵測「消毒水霧機」,可以按時進行噴霧消毒,甚至可依班級大小及需求製作出不同的規格,更重要的是兩者製作成本約900元,是市價四分之一不到的金額,經濟又實惠,而且保證有貨。

七年級學生說,看到大家瘋狂的搶購消毒相關產品,怕成為家裡防疫缺口,與學校老師製作『紫外線燈箱』及『消毒水霧機』後,就再自製多個提供家人使用,不僅不會買不到,甚至可依家人需求客制化,做出便宜又好用的防疫工具。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為推動生活科技教育,已建置9所旗艦學校打造史丹佛設計學院創新教育精神「D.School」和55所學校多功能生活科技教學工坊(Techshop+),因應防疫需求,設計素養導向及問題解決模式課程,教導學生如何思考及採取行動,強化及落實生活中的防疫工作。

照片來源:新北市教育局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模擬社區感染 新北超前部署314動員防疫演習

鐵皮屋翻身了! 新北市塭仔圳市地重劃獲都委會審查全案通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