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壓賞鳥趣!稀客再現 超萌小水鴨現身社子島溼地 - 匯流新聞網

LIFE

舒壓賞鳥趣!稀客再現 超萌小水鴨現身社子島溼地
舒壓賞鳥趣!稀客再現 超萌小水鴨現身社子島溼地

舒壓賞鳥趣!稀客再現 超萌小水鴨現身社子島溼地 5

(照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北報導

小水鴨曾經是臺灣度冬普遍且數量多的雁鴨科鳥類,淡水河流域全盛時期可達上萬隻以上,然而近20年來數量遽減不到千隻。小水鴨近日成群結隊現身社子島濕地,可覓食活動的時間延長,出現的鳥種也增加,民眾前來認識有趣的鳥朋友。

北市水利處說,去年12月完成社子島濕地出水口調整工程後,退潮時能維持一定水位,對於善於游泳的雁鴨科鳥類來說,可覓食活動的時間延長,出現的鳥種也增加,繼琵嘴鴨到訪社子島濕地後,小水鴨也呼朋引伴的大駕光臨,令人驚喜不已

雄性小水鴨的繁殖羽色彩高調招搖,栗紅色的頭部,鑲著延伸至頸側的濃綠色誇大眼影,尾部兩側有著顯目米黃色斑塊,極為容易辨識;雌性小水鴨則為一身夾雜暗色斑點的樸素黃褐色,黑色過眼線相當低調。漲潮時可以觀察到牠們以「倒頭栽」的姿勢將頭探入水中覓食,退潮時一搖一擺在灘地上行走啄食的有趣行為。

小水鴨數量有時可達30來隻,但因野鳥警覺性高,稍有風吹草動都可能驚嚇到,社子島溼地解說小築與濕地有一定距離的緩衝,提供民眾可以自在、清楚的欣賞、觀察鳥類,不會對鳥類造成緊迫,是大、小朋友認識、觀察鳥類的極佳場域,民眾利用閒暇時光前來解說小築賞鳥。

照片來源: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微旅報你知!賞花不用人擠人 踏青強身防疫加分

屋頂種菜去!城市田園綠化春天播種好食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