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關渡平原這麼美!公共藝術《仙泡兒》點亮台電仙渡變電所 - 匯流新聞網

LIFE

原來關渡平原這麼美!公共藝術《仙泡兒》點亮台電仙渡變電所
原來關渡平原這麼美!公共藝術《仙泡兒》點亮台電仙渡變電所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台北報導

如果民眾行經大度路,不難發現高達近22公尺的巨型公共藝術作品《仙泡兒》,位於臺北市關渡工業區內的台電仙渡變電所,由台電公司及都市發展局主辦,達達創意股份有限公司承攬,藝術家林舜龍老師創作設計,將於元宵節前夕點燈。

《仙泡兒》創作者林舜龍老師可謂近年炙手可熱的地景藝術家,繼2013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跨越國境》系列創作至2019年的「浪漫台三線」地景藝術計畫,其作品展現高度人文關懷和在地精神,今藝術家再度以童趣、活潑夢幻特質,以及自然界創作為發想。以蒲公英為概念的地標型公共藝術《仙泡兒》於2020元宵前夕成為關渡平原的一株亮麗花蕊,作品《無盡藏》則結合了聲音藝術提供觀賞者全新體驗,為關渡地景再添一筆美麗的篇章。

仙泡兒的命名取自於英文諧音:Saint Power,「仙」代表地域鄰近廟宇仙渡宮,而「泡兒」當然取自於提供台灣能源(Power)的?個最重要的單位—台電公司。

除了富有饒味的命名以外,此作品也反映藝術家一貫對自然界的鍾情,藝術家深受蒲公英的啟發。以建築般巨型的花蕊,拔地而起,象徵自然界植物行光合作用,人類企圖從植物中萃取新能源,與自然界共生共存,而花蕊柱頭以不銹鋼球及佈滿不鏽鋼球外圍的七彩玻璃片打造蒲公蒲花冠,透過LED的演色設定,在夜空下會依環境溫度產生各式炫目的色彩變化。花蕊的意象同時意喻生生不息,所有的搖擺傳遞都為生命無止息的繁衍,正如同台電對應著家家戶戶的燈火一般。

除了地標型作品《仙泡兒》之外,三件一組的《無盡藏》取自於自然界簡化型態—放射、風管及螺旋,分別於內部空間設置全彩LED,感應器及聲音計畫設備,當民眾進入藝術品的內部,就可體驗藝術家林舜龍與法國聲音藝術家Yannick Dauby所創造的奇幻音場,再次詮釋了生態與科技藝術的重新結合。

仙泡兒與無盡藏系列作品翻開公共藝術史嶄新的一頁,同時也成為關渡平原五彩繽紛充滿生命力的新地標。

照片來源:台電公司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