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藝術3-1】是門好生意? 盤點被嫌醜吉祥物地標及公共藝術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公共藝術3-1】是門好生意? 盤點被嫌醜吉祥物地標及公共藝術

照片來源:GoogleMap虱目魚小子Roman Lee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公共藝術作品常因藝術性、巧思與造型吸引群眾前往欣賞、讚嘆連連,舉世知名的有例如黃色小鴨、巨型兔、巨大金屬頭顱、六本木Hills巨型蜘蛛等,以及日本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設計的黃底黑點大南瓜;相較之下,台灣卻發生不少被網友、民眾砲轟、嫌醜的地標和公共藝術,爆廢公社臉書社團及網友還盤點全台各地最醜吉祥物地標,引發討論。

公共藝術推動25年來,總設置經費超過百億,金額龐大卻被質疑有由少數代辦壟斷的嫌疑,且部分造型不被民眾認可,甚至有從大陸進口的情形,不免被懷疑是門好生意、真好賺,監察院已提案糾正文化部。

照片來源:GoogleMap吉貝印象公園A. C.

雖然人人有不同審美觀,對美醜看法不一,但若「機關只為辦理而辦理」,公共藝術遭致多數人批評,等同是製造出無數「公共垃圾」污染環境視覺,浪費龐大製作設置費用。

爆廢公社臉書社團及其他網友曾盤點全台最醜吉祥物地標,包括台南「虱目魚小子」、高雄「金蕉王」、雲林「絲瓜小姐」、南投「生生不息」、新竹「人面蝴蝶」,及澎湖的「城前鮮蚵」、「比基尼小丑魚」、「花枝妹」、「珍珠小童」等,其中的「虱目魚小子」與「金蕉王」還被美國脫口秀談論。

一位日本歐吉桑被「虱目魚小子」嚇到,他形容如果是晚上開車經過會嚇死,還開玩笑表示它是台灣最噁心的可愛吉祥物。針對名列全台最醜的吉祥物地標,爆料公社管理人「范爺」批評:「能不能找動漫界的人來設計?這些吉祥物真醜,你們這些發包的主管機關沒審美觀嗎?」

此外,彰化市三角公園的裝置藝術「蓮花塔」因太多人嫌棄太醜,是「史上最醜公共藝術」而拆除,事後同地點的蓮花座被指像墓穴,又難逃被拆除命運。但美醜其實見仁見智,既然是公共藝術、擺外面的吉祥物地標,相關單位設置時,應盡量考慮一般民眾的接受程度,不要讓人嚇壞。

照片來源:GoogleMap彰化三角公園吳長家

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政府官員的審美觀念實在讓人刷新三觀」、「大概只有對新台幣才有審美」、「嚇跑觀光客」、「真的不忍直視」。另外,也有陰謀論者表示,「只要能畫出產品就好,重點是誰得標拿利益,烏龍轉桌,五鬼搬運」、「層層剝削給設計師的預算就很慘了,所以只能找最低價的發包」。

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藝術網頁,對公共藝術的定義則是「廣義而言,凡設置在公共空間裡的藝術品都可稱為公共藝術。狹義地說,建築物所有人按政府公共藝術法令的規定而產生的藝術品,才叫做公共藝術。」該網頁內容還指出,公共藝術強調公共性,除了作品的藝術性,還要考量「民眾可接受度」,設置過程中要充分做行為觀察、環境診斷以及辦理民眾參與活動。

照片來源:GoogleMap吉貝印象公園A. C.、GoogleMap虱目魚小子Roman Lee、GoogleMap彰化三角公園吳長家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公共藝術3-2】爆國軍藝術品自大陸進口 監院調查:已失設置意義

【公共藝術3-3】百億經費長年被代辦壟斷!監院不忍了 糾正文化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