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漁船翻覆挑動兩岸敏感神經 羅智強:紅十字會是現成溝通管道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陸漁船翻覆挑動兩岸敏感神經 羅智強:紅十字會是現成溝通管道

照片來源:理律法律事務所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照片合成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大陸漁船越界金門海域捕魚,躲避海巡署查緝時發生翻覆意外,2名陸籍船員溺斃,國台辦及大陸網友強烈表達不滿,再次挑動兩岸緊繃的敏感神經。國民黨立法委員羅智強今(16)日表示,馬政府時期兩岸溝通管道順暢,所以能避免情勢升高,要解決此次兩岸風暴,不妨依循律師陳長文的紅十字會模式,那是現成管道。

羅智強指出,由於兩岸缺乏互信,任何小摩擦都可能被無限放大,甚至導致擦槍走火,這是最不好的狀況。他認為,問題及衝突還是必須解決,既然官方的路不通,何不另闢蹊徑?

他舉例,1990年7月,海軍查獲越界大陸漁船閩平漁5540號,警備總部遣返76名偷渡漁民時以木板封艙,船艙中25人不幸缺氧喪命;同年8月,遭警總遣返的大陸漁船閩平漁5202號,與海軍軍艦碰撞導致船難,50名漁民中21人死亡。

「閩平漁事件」掀起軒然大波,為防止事件重演,政府找上當時兩岸間唯一的溝通管道「紅十字會」;1990年9月,兩岸紅十字會秘書長陳長文與韓長林簽訂「金門協議」,讓官方可經由紅十字會聯繫,合作辦理大陸偷渡客遣返事宜。

羅智強進一步提到,1991年7月,大陸漁船閩獅漁2294號、2295號越界遭海巡隊押回,大陸紅十字會人員獲准來台探視遭扣押18名漁民,後與海基會商談,閩獅漁號漁民陸續遣返廈門。

另外,2004年4月,台灣漁船漁聖號與大陸貨輪金富達九號在東引附近海域相撞,到場海巡人員有2人遭大陸船員劫持至福建,當時民進黨執政,兩岸協商管道關閉,也是透過紅十字會居中協調,才營救回海巡人員,平息一場兩岸可能的衝突。

照片來源:截圖自羅智強臉書

羅智強強調,紅十字會自70年代起即扮演兩岸民間交流的角色,兩岸紅十字會更從2007年開始合作海上急難救援;紅十字會有能力處理兩岸事務性問題,也是適合的管道。

「官方的路不通,紅十字會就是一條現成的路。」羅智強呼籲,民進黨政府不妨放開心胸,授權紅十字在人道立場,處理漁船翻覆事件後續,藉由開啟這扇窗,為兩岸關係釋出善意。

照片來源:理律法律事務所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照片合成、截圖自羅智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陸籍快艇越界捕魚躲查緝釀2死  侯友宜籲兩岸妥善化解衝突

台旅客遭丟包富國島!民眾黨開協調會  觀光署諾盡速裁罰最重停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