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騎樓可停車、斑馬線停等禮讓喊卡 邱臣遠批王國材朝令夕改 - 匯流新聞網

NEWS

開放騎樓可停車、斑馬線停等禮讓喊卡 邱臣遠批王國材朝令夕改

照片來源:合成自邱臣遠照片及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拍攝照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今年6月交通部修法「開放民眾檢舉客貨車臨停、騎樓停車,檢舉成功將違規記點」規定,引發民怨後,交通部竟馬上改變立場,宣布未影響行人通行狀況下,可接受貨車違停及騎樓停車,並宣布可因地制宜。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今(11)日表示,「斑馬線有行人駕駛一律停等禮讓」的執法標準,也因引發民眾反彈,交通部長王國材又緊急喊卡。他批評,交通部整頓道安政策舉棋不定、朝令夕改的做法,不僅漠視行人路權,更是道安改革的亂源,讓道安規則變成理想與民怨的妥協版,這是台灣道安危機的根源。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條、第55條及第56條規定,騎樓、人行道是供行人通行使用,原則上禁止停車,但政府授權因地制宜,就衍生騎樓與人行道被機車違停占用,嚴重者甚至妨礙行人通行。邱臣遠說,這個問題背後,反映的是政府對於政策推動的決心,一昧與民意妥協,讓台灣的駕駛人被寵上天,也讓溫和有禮的台灣人,一但坐上駕駛座就變成馬路殺手,讓外國旅客驚嚇與百思不解。

邱臣遠認為,維持騎樓及人行道的暢通是對行人安全的保障,也是道路環境以人為本的具體展現,中央與地方政府應該有肩膀對症下藥。他提出3點看法:第一是交通部應針對騎樓維持暢通及禁止停車之規範,擬定短、中、長期目標,作為各地方政府的作業指引;第二為交通部及教育部應將騎樓整平及機車退出騎樓,納入校園交通教育的一環,循序漸進引導國人改變既定習慣及思維。

邱臣遠指出,第三點看法是,前瞻基礎建設補助地方興建大量停車場,交通部與地方政府應優先推動這些新設停車場及原有各式停車場周遭一定距離內的騎樓一律禁止停放各式車輛,建立友善行人環境,交通部並應協調營建署,制定改善騎樓及人行道違停的政策配套措施,避免朝令夕改。

照片來源:合成自邱臣遠照片及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拍攝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轟侯友宜政見!柯文哲揭免頭期款每月繳更多 質疑圖利廠商

呂秀蓮:國民黨政府說成立美麗島雜誌社就是叛亂 早就想抓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