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交修法變司機錢坑 新北議員劉美芳籲增設合法上下車專區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道交修法變司機錢坑 新北議員劉美芳籲增設合法上下車專區

照片來源:新北市議員劉美芳辦公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交通紊亂被外媒認證是「行人地獄」,為改善亂象,立法院於4月14日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加重罰則。近日有計程車司機陳情,法規已釀「司機錢坑」,且害孕婦、身障及高齡者攔不到車。新北市議員劉美芳、王威元今(13)日,偕同民團召開「搶救小黃,讓司機生存下去」記者會,盼政府官員別高坐廟堂吹冷氣,要捨得離開舒適環境,走出來傾聽民眾心聲及體恤面臨的苦處,為民眾解決問題。

劉美芳議員辦公室表示,不少計程車相關團體陳情指出,道交條例修正案多項新制6月30日上路,其中增列民眾檢舉項目及違規記點的部分,對職業駕駛衝擊大,在極欠缺上下客專區、諸多道路設計不良情形下,造成許多職業駕駛無法安心載客,常遭人檢舉;而缺乏為乘客設計上下車專區的道路,也造成孕婦、身障者及高齡長者的困擾,當這些民眾想在路邊招計程車時,卻可能因附近都是紅線,而無法順利攔到車;想走到其他合法區域上車時,又可能因自身的行動不便而無法走太遠。至於職業駕駛們,即便想要載送這些乘客,卻又因擔心違規被記點而吊銷駕照,因此不敢靠近。

照片來源:新北市議員劉美芳辦公室

劉美芳表示,去年全國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罰款收入,高達新台幣220億元,卻沒有回饋到道路設計上,讓道路變得更人性化、更安全,只一昧地將台灣變成行人地獄的責任推給駕駛人,不斷提高罰款金額、增加檢舉項目,讓職業駕駛們苦不堪言,一旦被吊扣駕照而無法執業,生活頓成困境,政府應苦民所苦,不該增加人民的負擔。

王威元則指出,交通規劃要有秩序、要安全,然而以新北市三重區的正義北路來說,整條道路超過7百公尺卻沒有一個合法的上下車地點,所有的計程車、營業用小客車,都不能在此合法載客;反過來說,一些老人家、孕婦、身障者,也都不可以在此路段上車,這樣是不是太不近人情?他要求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重新規劃正義北路,希望未來可以變成設計完善,有合法上下車專區的示範道路。另外,像復康巴士也可能因找不到讓身障人士合法上下車的地點而遭人檢舉,雖然事後可以申訴並獲得妥適處理,但過程是否已形同擾民?都是政府應該去思考的問題。

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協會理事長劉鴻樟表示,一般店家都有卸貨區,但職業駕駛卻沒專區讓乘客上下車。台北市多元化計程車產業工會總幹事譚傳紹則建議,從路口10公尺到20公尺的部分,將紅線改為黃線,方便職業駕駛上下貨物及讓乘客上下車。譚傳紹提到,許多輪椅族需依賴無障礙車或計程車載送,但是政府未設置足夠的黃線及無障礙斜坡,使得輪椅族無法方便搭乘。全民計程車司機聯誼會總會法務主委林聖河則表示,部分違規均以最高罰款處理,嚴重損害職業駕駛的生計,政府應體恤辛苦勞碌的運匠,重新調整罰則及罰款。

劉美芳總結時表示,盼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在3個月內提供示範道路,或是妥適的處理辦法如:劃車格專用區及規劃黃線,並規劃乘客上下車的專區,避免小黃司機一直被檢舉。

照片來源:新北市議員劉美芳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謝敏捷專訪3-1】學者質疑國民黨徵召民調作弊 有合法性問題

舉錄音帶打臉郭璽賣台 徐巧芯斥洩漏國家機密給韓國軍火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