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謝敏捷專訪3-1】學者質疑國民黨徵召民調作弊 有合法性問題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謝敏捷專訪3-1】學者質疑國民黨徵召民調作弊 有合法性問題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林佑威攝

接受國民黨徵召的總統擬參選人侯友宜,面對泛藍支持者的分裂,民調輸給賴清德,而藍白合只聞樓梯響,結果還不可預測。《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政治學者謝敏捷,他分析侯友宜選情不佳的問題根源、提出補救之道,並對無黨籍擬參選人郭台銘、民眾黨擬參選人柯文哲於2024總統選舉的定位做出具體的建議。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林佑威、李文成、李盛雯/台北報導

總統、副總統選舉投票進入倒數百日,藍營擬參選人侯友宜的民調離綠營擬參選人賴清德仍有一段距離。《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政治學者、前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謝敏捷,解析原因以及可能解套的方法。他質疑國民黨徵召民調的「合法性與正當性」,認為要先解決這2個問題,否則人民不相信被徵召的總統候選人,造成選情低迷的結果。

謝敏捷表示,今年5月17日國民黨召開記者會,宣布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總統,文傳會主委林寬裕表示「第二份民調參考的是4月18號到5月14號,各家民調的綜合比較,民調機構都列在上面,都是已經發布過的」。

但謝敏捷發現國民黨公布的民調公司中,有7家:包括放言、TVBS、ETtoday、震傳媒、蓋洛普、關鍵調查、台灣指標,並未在4月18日到5月14日發布過相關民調。

照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影片截圖

他強調,13家裡面有7家根本沒有公佈過這樣的民調,是嚴肅的法律問題,牽涉到合法性,國民黨中央必須向全國民眾說明清楚。他提到第二點是正當性,台灣初選已有20多年經驗,透過民調當參考,機制相當成熟,從總統、立法委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長各層級都曾通過民調初選機制,國民黨、民進黨等各黨的初選,基本上符合「公開透明、人民監督」的民主原則,但是今年5月國民黨的徵召,卻背離此原則。

謝敏捷舉例,比較同為最近一次大選等級的民調,民進黨是2019年,國民黨是今年5月,兩造過程相比,發現民進黨「選前公布嚴謹過程,人民監督」,國民黨卻是「選後公布含糊過程,無法監督」。民進黨事先公佈民調:電話版和手機版的題目內容,但國民黨沒有,民進黨事先公佈民調進行的日期,而且提到市話是以一年以前登記在案的住宅電話簿末兩碼隨機抽樣,手機是以公佈的行動通訊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對現況表,末5碼隨機抽樣,民進黨做清楚的說明,但國民黨沒有。

他表示,民進黨事先公佈進行民調規則,例如民調進行日期、完成民調幾日內公佈、抽樣過程、全程錄音錄影,及民調進行過程,包含雙方代表觀察員能夠在場監督,以昭公信,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民調委員會的委員直接在場監督,如果有任何受質疑的情況要馬上處理、即刻排除,若發生不可抗力情形或者機器損毀,30分鐘不能夠恢復的話,當天5家民調立刻終止以求公平,及民調完成後,如有任何一方質疑民調結果,有完整的記錄供事後查驗,若民調單位有不法的情形,中央黨部能夠依據訂有民刑事責任追究的合約依法追究,國民黨卻沒有事先公布如此的規則。

謝敏捷說,國民黨是事後公佈民調日期,從5月5日到5月13日,共9天時間進行2家民調公司的3次民調,從資料看起來不是同一天進行。他強調,各黨開始民調初選作業以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基本上找幾家做民調,要同日期、同時段進行。這樣做有一個好處,即是民調結果若有一家特別高或一家特別低,民眾就可以監督、質疑公正性。

謝敏捷批評國民黨徵召民調,事先不曉得什麼時候會進行,也沒有具體公佈數據,是很奇怪的現象。他提到,國民黨今年5月的徵召,背離各政黨行之有年,已建立的「公開透明」的民主標準,密室作業使得人民無法監督。導致國民黨去年才在縣市長選舉大勝,今年5月徵召以後民調卻一路掉,選情一直低迷到今天,看來人民很聰明,知道過程有很多疑問。他強調,每一次初選都是讓民主更為精進、周延的重要過程,要求國民黨中央要很確切的回應合法性問題跟正當性問題。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林佑威攝、國民黨文傳會影片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謝敏捷專訪3-2】人民不挺朱立倫徵召候選人 解決之道郭上侯下

有影/【謝敏捷專訪3-3】郭台銘具國家領袖條件 侯繼續留在新北市努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