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雞蛋到期損失2億 洪孟楷、羅智強要政府負責 陳吉仲下台 - 匯流新聞網

NEWS

進口雞蛋到期損失2億 洪孟楷、羅智強要政府負責 陳吉仲下台
  • 字級

照片來源:農委會廣告與陳吉仲臉書照片合成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藍委洪孟楷今(17)日表示,進口雞蛋到期損失2億多元,數量控管是農業部的責任,掌握全國最充足資訊,卻出現嚴重落差,民進黨政府誰負責?該怎麼負責?國民黨台北市第6選區立委參選人羅智強則批評,農業部惹出期效不實巴西蛋風波,期效不實的巴西蛋恐怕只能回收600到900盒,沒做好食安把關,部長陳吉仲根本沒資格繼續當官。

洪孟楷提到,昨天陳吉仲於記者會說進口蛋到期約5000多萬顆,以一顆成本5元計算,毀損報廢約2億多新台幣。而當初簽約時在合約上明白顯示,要進口多少顆蛋,都由甲方報農委會確認後採購。超思公司能進多少顆蛋都是農委會說了算。掌握全國雞蛋調度資訊最完整的農委會,讓這些蛋擺到過期,證明調度失靈,陳吉仲還認為不該道歉堅不負責?

他指出採購合約上第3條明白寫著「甲方呈報農委會確認數量後採購」,就代表農委會掌握全國供缺蛋的狀況,調度由官方說了算。現在5000多萬顆雞蛋放到過期是事實,這就有兩種情況:一是如果國內根本沒缺那麼多進口蛋,卻同意放任超思採購如此大量,那是不是就有圖利之嫌?別忘了這次進口的6成以上雞蛋,都是這家資本額50萬的公司辦理;二是如果確實有缺蛋情況,但到最後購買回來的蛋可以擺在倉庫內擺放過期,那調度上就出了嚴重問題,不是蛋源不足,而是人為失誤,更加離譜。

洪孟楷質疑,昨天還有理由說因為放暑假,學生不吃營養午餐所以需求量大減,這些坐冷氣房的高官們,台灣是第一年放暑假嗎?7、8月學生不用上課不吃營養午餐是今年才知道的嗎?根本不是理由的理由卻好意思拿出來解釋,這些高官敢解釋、人民還真不敢聽,請民進黨政府告訴國人,2億多元的納稅錢耗損,誰該負責?怎麼負責?

照片來源:洪孟楷與羅智強照片合成

羅智強則砲轟「扯蛋部長快滾蛋」,巴西蛋爭議不斷,50萬資本額的超思進口進8800萬顆的巴西蛋,引來民眾對超思的質疑,但陳吉仲不是解答民眾的疑惑,反而是用告人來回應民眾對超思的質疑,難道陳吉仲是超思發言人?

近期超思巴西蛋爆出期效誤標,羅智強表示食藥署甚至證實2000多盒期效不實的巴西蛋,恐怕只能回收600至900盒,其餘的期效不實蛋恐已讓民眾下肚。陳吉仲繼萊豬後,再度讓民眾陷入食安的恐慌,擔憂會不會買到過期的巴西蛋而影響身體健康,誰還會相信陳吉仲會守護食安?

羅智強認為,更扯的是農業部惹出期效不實巴西蛋的風波,沒為人民食安做好把關,還被台農董事長指出「農業部要他出來背黑鍋」,這簡直讓人驚訝到下巴掉在地上,身為政府部門的農業部竟然不想承擔責任,卻要求別人出來背黑鍋,陳吉仲這種部長根本沒有資格繼續當官。

羅智強強調,陳吉仲過去把萊豬比擬為保健食品,這次又不顧人民健康,讓有問題的巴西進口蛋流入市面,使人民陷入食安恐慌,惹出一堆風波竟要別人出來替農業部背黑鍋。他認為,陳吉仲這種不負責任又不顧人民的扯蛋部長應該快點滾蛋,根本沒有資格繼續當官。

照片來源:農委會廣告與陳吉仲臉書照片合成、洪孟楷與羅智強照片合成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轟雞蛋產銷失調、進口控管不力 邱臣遠要陳吉仲下台負責

斥帶頭違反食安法 蔡壁如:陳吉仲應為巴西蛋風波下台 檢調介入查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