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參訪團赴日內瓦倡議入WHA 鄭正鈐批民進黨政府陷意識形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參訪團赴日內瓦倡議入WHA 鄭正鈐批民進黨政府陷意識形態
  • 字級
台參訪團赴日內瓦倡議入WHA 鄭正鈐批民進黨政府陷意識形態

台參訪團赴日內瓦倡議入WHA 鄭正鈐批民進黨政府陷意識形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於21日至30日召開,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由邱泰源、陳靜敏、陳瑩、賴惠員、鄭正鈐、賴香伶等立法委員組成考察團赴日內瓦。藍委鄭正鈐今(23)日表示,立院視導團赴日內瓦,倡議台灣參與世界衛生舞台,並參訪世界貿易組織(WTO),盼破除意識形態障礙,促進兩岸貿易發展。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在參訪瑞士沃邦(Canton de Vaud)的邦議會後,表示希望台瑞國會友誼長存。

鄭正鈐指出,此行參訪我國駐WTO代表團以及WTO總部。WTO共設有近50個委員會及工作小組,每年召開正式及非正式會議1000餘次,我國在2002年元月以「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義正式加入WTO,3月便成立我國駐WTO代表團,積極參與各委員會及工作小組的相關會議。

近幾年中國大陸多次禁止台灣農漁產品進口,農委會雖大聲喊著要向WTO提告,但實際上則是由我國常駐WTO代表團,在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以及「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委員會的會議中,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要求中方與我國進行技術性諮商,以及改正相關措施,並非申訴或提告。雖然在SPS與TBT多次提出關切,卻始終未獲正面回應。

今年4月,中國大陸對台灣2455項商品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是首次透過 WTO 代表團管道通知台灣。鄭正鈐指出,但是台灣單方面禁止大陸農工產品數十年,尤其是禁止大陸一千多項工業產品,卻向全球市場進口,已違反WTO規範,若之後走到WTO的爭端解決機制,有專家認為仲裁結果台灣必輸。然而無論是經濟部或農委會,卻未能提前做好應對措施,只能放任事態逐漸惡化。

鄭正鈐批評,兩岸之間的貿易問題,民進黨政府若陷入意識形態的困局,總是上演抗中保台、反中仇共的老戲碼,只會升高彼此敵意,並摧毀所有協商和解決問題的平台。兩岸貿易問題,必須摒棄意識形態的偏見,以理性的態度應對。透過對話、協商與合作,促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為我國經濟發展和國人福祉創造大價值。

賴香伶今日則分享,國會參訪團前往瑞士第三大邦沃邦議會,議長Severine Evequoz 親自接待並帶參訪團進到議場內觀看議會投票及辯論的過程。她說,邦議會也是各黨派議員都有,最大黨占50席、左派黨32席、綠黨25席,有一個小黨占13席,主席說每次投票他們都很關鍵。最後議長請參訪團在議會的「黃金書」中留言,期待台瑞國會友誼長存。

新聞照來源:鄭正鈐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保護令聲請4個月才核發 婦團:失《跟騷法》立即保護意義

總統赴立院備詢違憲?民眾黨團批賴清德法盲 連憲法都不了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