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赴立院備詢違憲?民眾黨團批賴清德法盲 連憲法都不了解 - 匯流新聞網

NEWS

總統赴立院備詢違憲?民眾黨團批賴清德法盲 連憲法都不了解
  • 字級
總統赴立院備詢違憲?民眾黨團批賴清德法盲 連憲法都不了解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指出若當選總統,可赴立法院國情報告,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立法委員陳琬惠今(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副總統賴清德別逃避民意監督,應拿出重視民心的態度,為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建立良好示範,也提醒賴清德對黨籍立委與詐團交好,出面給國人一個交代。

立委邱臣遠指出,目前憲法及法律上,並無明確提到總統不能自願前往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或備詢,《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3項「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因此總統依個人意志,自願前往立法院並無不妥。賴清德稱總統赴立法院國情報告後被要求備詢是「有違憲政體制」,很明顯只是逃避國情報告的藉口;更何況賴當了4屆立委卻不懂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想選總統連憲法都不了解,盡顯法盲本色。

總統赴立院備詢違憲?民眾黨團批賴清德法盲 連憲法都不了解 5

立委張其祿直言,這20多年藍綠輪流執政下,民主制衡失敗,造就當前的憲政困境及盲點。柯文哲提出的總統應該到立法院報告,反而是真正回歸到當初修憲的憲政精神。依據94年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直接規定,立法院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且在《立院職權行使法》第二章第15條已經訂明立法院集會時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的合法性授權及方式。

張其祿指出,就總統向國人報告國政的必要性來看,不僅體現公權力的透明度與對話性,還能讓公眾瞭解國家的現狀與未來方向。總統應根據國家形勢的需要,自願向立法院報告國情,也為台灣提供創造新憲政慣例的機會。台灣民主需要一位願意挺身而出、樹立民主政治文化典範的領導人,更需肩負起建立並鞏固民主慣例與責任的先行者,而非那些選擇袖手旁觀,避開責任的民主雙標者。

立委陳琬惠表示,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讓台南市烙上「黑金城市」的烙印,前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當時擔任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長,疑似接受性招待,留下「小芸有空嗎?」金句; 2015年登革熱肆虐,地方里長還得自掏腰包購買防疫器具;2016年莫蘭蒂颱風來襲,早上照常上班上課,午晚停班停課,讓民眾暴雨通勤,獲得「賴半天」笑名;如今台南議長賄選案10多人遭起訴,不僅有賄選,還有槍擊暴力。她指出,2018年新北反對深澳電廠擴建,時任閣揆的賴清德大言不慚地說深澳電廠燒的是「乾淨的煤」。面對照服員月薪僅3萬元,賴清德建議當作「做功德、做善事」,導致行政院被戲稱為「功德院」。

陳琬惠直言,im.B主嫌曾國緯不只是通緝犯,還被爆料具幫派背景,民進黨口口聲聲說要「終結黑金、贏回正義」,賴清德更說要排黑,結果黨籍立委陳歐珀與幫派交好,如果賴清德現在選擇沉默,等於承認對黑金雙重標準,真可謂「綠色執政,黑金保證」。

民眾黨團認為,賴清德以備詢有違憲政為藉口,不願大方承諾進行國情報告,凸顯不重視民意的態度,台灣的未來怎麼放心託付給這樣的總統候選人?近來陳歐珀因與詐團交好而退選,賴清德有責出面說清楚,更要拿出實際作為反黑金、反詐騙,別讓民進黨變成台灣最大的詐騙集團。

新聞照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犯台G7將實質支援?邱臣遠籲台灣避免成大國政治角力箭靶

保護令聲請4個月才核發 婦團:失《跟騷法》立即保護意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