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樹倒榻、竄根釀禍層出不窮 洪婉臻斥北市府貪快速成長種淺根樹 - 匯流新聞網

NEWS

路樹倒榻、竄根釀禍層出不窮 洪婉臻斥北市府貪快速成長種淺根樹
路樹倒榻、竄根釀禍層出不窮 洪婉臻斥北市府貪快速成長種淺根樹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洪婉臻今(23)日批評台北市政府綠化政策做表面,台北市路樹竄根損壞路面10年近萬件,75%中度竄根卻毫無移植紀錄,路樹竄根與民爭道如行人地獄2.0,她呼籲市府全面盤查。

台北市昨晚因強風大雨,接連於松山區、北投區發生兩起路樹倒塌事件,數輛汽車被砸中,還造成一名女騎士受傷送醫,洪婉臻今日質詢工務部門時指出,昨日風速未達輕度颱風8級陣風標準,都還沒颱風就倒成這樣,其中公樹傾倒4株,私樹傾倒11株,總計倒15株樹。另外,昨天在光復北路、延壽路口壓傷民眾的樹種是菩提樹,基本上就是淺根樹種不耐強風。

洪婉臻表示,台北市的綠化政策一開始因求快只做表面工夫,很多不適合的淺根或易倒樹種,只因生長快速就被選擇栽種,表面看似快速推廣綠化,但只要風強雨大就來容易倒,樹枝也容易被吹斷,甚至樹根亂竄、破壞地基,造成民眾生命安全受到危害,儼然成行人地獄2.0,這也導致人行道一再修繕,浪費人民納稅錢。

根據新工處統計,102年至今,台北市人行道上因樹木竄根損壞路面件數高達8361件,嚴重影響市民行的安全。洪婉臻說,行人地獄不是只有存在馬路上,就連在人行道上,路樹竄根嚴重也常與民爭道。

洪婉臻指出,近三年人行道最常維修原因就是鋪面破損與鬆動,而導致人行道鋪面損壞主因之一就是「行道樹竄根」。據公園路燈管理工程處統計,每年行道樹發生竄根事件不在少數,其中又以中度竄根最多,其容易造成路面隆起、鋪面破損、龜裂或排水溝渠阻塞。

路樹倒榻、竄根釀禍層出不窮 洪婉臻斥北市府貪快速成長種淺根樹 5

由於人行道常受路樹竄根破壞舖面,新工處統計每年人行道零星修繕維護費用有逐年升高趨勢,從104年174萬3164元,到了今年1到4月已經花了456萬915元進行舖面零星修繕,修繕費用上升相當快速,形成惡性循環,近九年人行道整體更新加上零星修繕,就耗費近26億經費。

洪婉臻批評,台北市公園處汰換淺根樹種速度過慢,目前台北市行道樹數種,仍存在超過半數不適合作為行道樹的樹種,例如「榕樹」數量高達近1萬2000株,是目前行道樹中種類最多的樹種,其它像是台灣欒樹6705株,荔枝椿象喜附於台灣欒樹上,而白千層4770株也易造成過敏,這些不適合作為行道樹的樹種都大量存在於台北市人行道上。

依《台北市行道樹竄根處理作業原則》第三點第二項、第三項規定:「有中度及重度竄根情形,要先進行斷根處理,再視程度辦理換植。」不過,洪婉臻詢問公園處,近10年有關「竄根樹木的移植狀況」,卻發現完全沒有樹木竄根辦理移植紀錄。

洪婉臻怒批,路樹倒榻造成民眾生命財產受損,而公園處對於竄根情況完全無計可施,通常竄根只能去截斷,但截斷之後還是會長,像是最容易竄根的榕樹都長得很快,單是修剪樹木的人力都不夠。

洪婉臻指出,根據研考會資料,民眾經由1999反映因「路樹竄根」導致損害件數,從105年至今年4月已累計197件,但實際上申請理賠或國賠成功的案件數卻非常少,近10年僅有4件成功獲得賠償。洪婉臻認為,政府與其每年編列2、3億更新人行道,不如逐年汰換淺根路樹樹種,進行深根性的樹種新計畫,才是治本之道。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議員洪婉臻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保護令聲請4個月才核發 婦團:失《跟騷法》立即保護意義

總統赴立院備詢違憲?民眾黨團批賴清德法盲 連憲法都不了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