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勞參率淪世界末段班 洪婉臻:宣導專法遏止就業年齡歧視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高齡勞參率淪世界末段班 洪婉臻:宣導專法遏止就業年齡歧視
中高齡勞參率淪世界末段班 洪婉臻:宣導專法遏止就業年齡歧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婉臻指出,台灣人退休年齡偏早,距離法定退休年齡65歲尚有差距,以近五年台北市政府為例,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58歲,但為因應少子、高齡化到來,如何讓中高齡人力重返就業市場,已成為世界各國發展重要目標。她表示,台灣中高年級生勞參率就跟生育率一樣,幾乎世界末段班,而台北市高年級生勞參率低於全國平均值,找不到工作可能是因為年齡限制,有專法可遏止年齡歧視,不錄用中高齡者應舉證。

洪婉臻舉例警告,事實上造成希臘當年國家破產主因之一,就是中高齡人力不足,提早退休造成國家負擔沉重,導致希臘破產。但台灣目前已逐漸陷入「希臘化危機」,高年級勞參率僅49.2%,落居希臘的54.4%之後,全世界只贏羅馬尼亞、土耳其、南非跟盧森堡。

根據北市府勞動局提供的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統計報告資料顯示,111年台北市就業人口45歲至64歲者平均約計有47萬1500人,占總勞動力人口121萬2500人口比例約達38.9%,若以55歲至64歲來看,勞動力又下再降10%左右,約29%。但是洪婉臻指出,根據聯合國定義,55歲到64歲年紀雖然已過職涯高峰,仍有10年的黃金時間可貢獻社會,從55歲到64歲中間的勞參率,其實非常有空間發展。

洪婉臻發現,北市只有一個專為銀髮推出的「三顧就業補助計畫」,目前僅有「台北市銀髮三顧就業補助試辦方案」是由台北市自行推動且針對中高齡、高齡者特別設計的就業補助,但因市府評估實施成效不如預期,因此試辦時間僅有短短一年三個月,相當短命。

另外,她也發現協助中央推動中高齡就業計畫的成效差,以「僱用獎助津貼」為例,在99年申請件數240件、到了去年申請件數400件,今年1至3月,申請補助件數仍未破百,僅有98件。另外,僱用獎助補助件數更慘烈,111年共補助32件、今年1至3月也僅20件補助。

洪婉臻批評,勞動部要求今年起要將由中央補助款列入公務預算,受議會監督,就是因為執行狀況不如預期,地方執行不力,不能中央給錢,地方只管花錢、不論成效。市府網站設置也不夠貼心,長者們對於電腦、手機使用常存有資訊上落差,網站設計應該要更直覺式。

中高齡勞參率淪世界末段班 洪婉臻:宣導專法遏止就業年齡歧視 5

談到北市府中高齡求職網,洪婉臻說,她實際操作網站發現,就業服務處建置的「中高齡就業專區」擺了一堆資訊跟連結,就是沒辦法直接看到職缺,瀏覽整個頁面,拉到最下面才發現有個「中高齡就業者」,奇怪的是點進去首先出現的是薪水區間選項,卻不是詢問專長?興趣?求職服務資訊更新時間竟停留在2020年3月31日。

洪婉臻強調,中央政府為加速改善中高齡者因年齡歧視所造成的二度就業困難,陸續發布中高齡就業專法與多項子法,一旦主管機關認定雇主確有就業年齡歧視的情形,可依法開罰30萬至150萬元。但大部分民眾對於相關法規完全陌生,市府在這方面宣導不力,應該究責。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議員洪婉臻研究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熬夜親筆信催票 徐巧芯喊話黨員「要投就投最強的」

不重罰根本不怕 吳思瑤:台灣需黃牛專法 預備犯也應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