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重罰根本不怕 吳思瑤:台灣需黃牛專法 預備犯也應罰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不重罰根本不怕 吳思瑤:台灣需黃牛專法 預備犯也應罰
  • 字級
不重罰根本不怕 吳思瑤:台灣需黃牛專法 預備犯也應罰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委員吳思瑤於今(20)日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針對「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進行審議時指出,從她2016年第一次召開黃牛宣戰記者會至今已2352天,這次的修法她特別彙整公聽會和所有民間團體的聲音提出「屠牛四劍」來打擊黃牛,喊話「台灣需要黃牛專法,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吳思瑤表示,「屠牛四劍」包含強化查緝與加重罰則、建立檢舉制度、建立換票平台、提供誘因推動實名制,希望文化部納她的修法版本順利屠牛,畢其功於一役。她說,對黃牛應零容忍,認定與裁罰從嚴,並納入預備犯才可以有效遏止。

她舉例說明,對黃牛的裁罰行為應採取「不當得利價差」來計算,針對預備犯也應裁罰,才能涵蓋各種票券類型並有效抑遏止暴利行為。以南韓女天團BLACKPINK的演唱會為例,票面金額8800的門票就可以賣到114萬,若依照「票面金額」裁罰,最高也才44萬,對比能獲得的利益,黃牛根本罰不怕。

不重罰根本不怕 吳思瑤:台灣需黃牛專法 預備犯也應罰 5

吳思瑤主張,中央與地方協力承擔查緝責任,並建立檢舉制度,納入民力。查緝黃牛行政院版訂由地方政府執行,但她認為文化部身為主管機關不能置身事外,中央地方都有查緝義務,並應在法條中強化警政機關對於黃牛的查緝責任,建立獎勵機制,提供吹哨者檢舉獎金,以及執法者查緝獎金,公私協力防制黃牛行為。

她進一步提出,黃牛不當得利的一部份應該納入文化發展基金,用以支應所有藝文市場正確秩序維護的工作,包含檢舉獎金、執法獎勵金、建構票券平台、以及協助業者推動實名制的補助,完備配套措施。

吳思瑤強調,今天文創法修正過後後可以解決藝文黃牛的問題,但在體育賽事、醫療掛號、房地產、交通票券等其他領域仍存在不同樣態的黃牛行為,台灣需要建立一部對抗黃牛的專法,才能更有系統性規範警政機關與司法機關積極查緝與明確裁罰作為,徹底消滅黃牛。

新聞照來源:吳思瑤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鐵道迷快來搭!26日開最後2列柴聯自強號末班紀念列車

熬夜親筆信催票 徐巧芯喊話黨員「要投就投最強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