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電力中斷釀軍事系統癱瘓 政府研發軍用機動化儲能設備 - 匯流新聞網

NEWS

預防電力中斷釀軍事系統癱瘓 政府研發軍用機動化儲能設備
預防電力中斷釀軍事系統癱瘓 政府研發軍用機動化儲能設備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國防部今(18)日由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孫立方少將任主持人,召開記者會發表軍用機動化儲能設備的發展與運用。做此研發的緣由是因為台灣地區自產能源匱乏,98%能源供給仰賴進口,為防止軍用電網與重要軍事戰備設施在水災、颱風時無法使用,再加上許多國家也握有入侵中央電網的技術,建置軍用機動化儲能設備與儲能微電網是保存國軍戰力的重要發展方向。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飛彈所副所長任國光表示,我國重要地區目前電力來源,主要仰賴台電公司供應,一旦台電供電中斷,位在停電區域內的國軍各單位運作將遭受嚴重影響。

任國光說明,台灣歷經88風災重創,曾導致山區對外電力與通訊中斷,山區部落與世隔絕,發現發電系統為集中型發電、南電北送,因此分散式備援電力及儲能技術,越來越受到重視,於是中科院以國防科技研發能量為基礎,配合政府以產業需求為導向,結合綠能、節能、儲能重要關鍵技術,將電源轉換及能量管理技術做研發,並持續擴展到實際場域應用及民生及軍用儲能。

預防電力中斷釀軍事系統癱瘓 政府研發軍用機動化儲能設備 5

國軍軍事現代化過程中,各軍種對電力的倚賴程度逐步加重,一旦電力中斷供應,軍用電網與軍事戰備雷達、通資等系統將癱瘓。國防部強調,發展軍用機動化儲能設備發展與運用,在台電供應中斷、柴油發電耗盡,仍可確保戰時指揮所、指管通情、武器系統能正常運轉。

後續中科院可結合產業界共同針對國軍需求,開發適當綠電系統,達到節能減碳、產電、儲電、配電、及戰備等效益,協助國內產業取得相關領域技術突破,奠定產業永續發展基礎。

國軍未來可將各營區的供電系統逐步建置為可孤島運轉的微電網電力系統,以確保各營區於戰時,市電中斷狀況下,可獨立運作,達到國軍能源自主及降低使用石化能源的雙重目標。

新聞照來源:國防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龍岡米干節4/22登場!蔣萬安同框張善政推銷純米手工美食

雷倩控黨產會打壓!婦聯會嗆非獨裁強權所能扭曲 決不退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