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25童交通死傷?立委:兒童道安應納考照 - 匯流新聞網

NEWS

每天25童交通死傷?立委:兒童道安應納考照
  • 字級
每天25童交通死傷?立委:兒童道安應納考照

每天25童交通死傷?立委:兒童道安應納考照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兒童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居高不下,據交通部統計,過去五年全國12歲以下兒童交通死傷人數高達46206人,平均每天25位兒童因交通事故受傷或死亡。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主張,將兒童道安納入考照,改善交通環境是台灣長期需努力的目標。

若以兒童事故死因類別最新統計來看,「運輸事故」在109年名列第二大類,僅次於「呼吸之意外威脅」。邱臣遠、台北市議員黃瀞瑩、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今(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應努力推動「交通零死亡」願景,讓兒童平安上下學。

邱臣遠表示,造成台灣道交安全惡化因素,主要包含「交通安全未從小教育」、「道路規劃設計不當」以及「駕駛習慣不佳」等,可以分別對照至「交通3E」概念中的交通教育(Education)、交通工程(Engineering)、交通執法(Enforcement)。因此,若沒痛定思痛下決心全盤改革,積極就「交通3E」提出改革對策,兒童交通死傷將持續成每個家庭的未爆彈。

邱臣遠指出,改善兒童道安是許多國家所面臨的議題,其中「韓國的改善兒童通學環境案例值得台灣借鏡,韓國兒童車禍死亡人數在短短20多年間就下降97%,歸功於韓國「國家交通安全綱要計畫」的推動,確實就教育、工程、法令作通盤的國家規劃。

林月琴指出,近年「降速」為國際追求交安的趨勢,更有許多學區降低速限的措施,例如:新加坡學區車道畫設明顯的紅色區塊提醒駕駛看到時減速;韓國也針對學區設置減速路面並提升行人能見度。

林月琴表示,靖娟實地勘查我國學區,發現超過5成以上的學校周圍完全沒減速設施,甚至有學校周邊的學區速限高達60公里時數,使學童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黃瀞瑩提到,根據靖娟基金會的實際考察可以發現在「交通寧靜區」和「學區周邊」,限速並沒有完善的規範,時常會出現標語和速限不符合的狀況。她表示,正持續在地方上關注校園周邊交通事故熱點,除了透過民眾的陳情案蒐集相關案件,也會透過交通部科學化的數據統計進行了解,並進一步向主管機關反映。

邱臣遠呼籲,將校園周邊設置「交通寧靜區」且「區內限速每小時30公里」納入法律規範;並設置「獨立且醒目」標誌提醒駕駛人;內政部營建署應將「通學環境安全」納入〈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市區道路條例〉等法規,作為未來道路工程設計遵守的原則;交通部召開道安記者會,應將「兒童」部分獨立出來報告,針對「兒童道安」議題做長期的追蹤和檢討。

邱臣遠強調。交通部應將「交通寧靜區」、「禮讓兒童」、「通學區限速」等兒童道安相關概念納入考照宣導,讓兒童道安議題紮根在每位考照者的觀念中。

新聞照來源:立法委員邱臣遠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蛋荒內幕2-1】北部缺蛋 雜糧行曝大車高價搶收購

【蛋荒內幕2-2】蛋商公會:雞真的不生蛋 你也拿她沒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