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淑華專訪3-3】立委不能只會報稅 應替地方爭取更多建設 - 匯流新聞網

NEWS

【許淑華專訪3-3】立委不能只會報稅 應替地方爭取更多建設
【許淑華專訪3-3】立委不能只會報稅 應替地方爭取更多建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潘永鴻/專題報導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向台北第七選區現任藍委費鴻泰發起挑戰,點燃2024立委選舉的烽火。耕耘台北第七選區許久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被認為是,代表綠營挑戰該選區的首選,國民黨內將其視作假想敵的評估從未斷過。許淑華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直批費鴻泰,一個立委如果只會做報稅,她認為真的不夠,因為國會議員不應只有如此。

許淑華說,她剛進入服務時,大家都說費鴻泰很會在菜市場(協助民眾)報稅,而她們也會在菜市場擺攤做法律服務、市政服務,但她認為若以國會議員而言,這樣相當不夠。她舉例,信義區有很多國有地、軍方的土地,應去爭取釋出軍方土地,做跟地方有關的公共建設跟政策,事實上她完全沒看到,例如社會住宅就是一個例子。

許淑華補充,當時中央要蓋社宅,要求市政府買下一塊五十億的地,但她想如果她是立法委員,就會質疑中央為什麼要買,可以以地換地,那麼現任立委在做什麼?另外,當時捷運信義線在蓋的時候,本來應該要蓋到廣慈社會住宅那一站,但當時環評初步審議指出原定要有的兩站位處地震帶,怕地質不夠堅固,興建會有危險。後來很多人不斷關心此事,環評過了後,後面延伸的兩站就能進行,如果她是立委,一定會跟交通部建議用追加預算,讓延伸的兩站與前面的信義線趕快蓋完,想不到現任立委沒有爭取,導致後來的兩站(應指信義線東延)要重新編列預算,多花時間。

談到為何費鴻泰每屆選舉的得票都在下降,許淑華批評,費鴻泰當了將近20幾年的立委,她沒有看到該爭取的有爭取,要不要換人做看看,這是為什麼費的票越來越少。她直言,現在報稅用自然人憑證就好,也不用去報稅了,上網就能完成,報稅服務沒有必要,如果從頭到尾用立委的身份只有為民眾做到報稅的話,民眾也會檢視。過去是眷村區,很多民眾是看到只要掛國民黨黨徽就蓋章,不論他有沒有做事,可是現在的選民不一樣,尤其是年輕人,他們知道他們要的是什麼樣的民代,有沒有辦法幫他們做事情、讓居住品質變好、生活變好。

【許淑華專訪3-3】立委不能只會報稅 應替地方爭取更多建設 5

支持世代交替 呼籲國民黨學學民進黨

詢及徐巧芯與費鴻泰之間,近期為了2024立委選舉時常隔空交火,就國民黨世代交替議題,許淑華說她支持世代交替,政治必須要有新血,連她自己都覺得她當了五屆的議員,應該好好找接班人。年輕人投入政治,才會不斷有新的思維、想法注入,也才會符合現在世代的年輕人、民眾的需要,這是為什麼民進黨可以吸引到較多年輕人喜歡、認同,「因為我們很多的價值是跟得上時代的,而不是背離民意的。」此外也有很多年輕人願意一起參與政治,民進黨人不會佔著茅坑不拉屎,一定會在覺得某個政治人物差不多了,換有為的年輕人,舊政治人物可轉戰當政務官、政策幕僚甚至是別的領域。

許淑華也認為,民代一定要有專業。沒有專業的話,如果只是當網紅,一天到晚噴口水,久了以後民眾也會膩,若民代本身有專業,也不會霸佔某些位子不走,可以去做專業領域的事情。不過,她看到國民黨近期黨內青壯世代串連起來,挑戰現任者,表示方法、注重倫理跟輩分方面,在任何職場上應該還是存在的。老的要尊重年輕人,給年輕人機會,同時年輕人也該尊重長輩,畢竟對方是資深議員或立委。可以協調討論,而非一開始就對外攻擊。

許淑華舉例,以民進黨而言制度完整,不管是立委、議員等都是一樣,初選一定要公開透明,以前民進黨有電話民調也有全民調,或有黨員投票,後來改成全民調,是因為民意要支持才有代表性,只有黨員支持選不上。國民黨每次都是因人設事,民進黨是訂立制度,不讓外界認為民進黨是因人設事的政黨。民進黨之所以不斷前進,在於民進黨不斷有新的激盪,內部或有折衝,完畢後把制度定下來,全部依照制度進行,這才是好的方式。

照片來源:影音記者陳儀潔、韓羽婕、王聿瀠、陳巧紜、劉宇軒、尹佳嵐、許淑華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許淑華專題3-1】推動台北軟實力 助學生飛巴黎時尚集團實習

【許淑華專題3-2】蔣萬安蜜月期將結束 不該繼續當「Baby市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