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問題大 台派:這原因導致敗選確實要檢討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進黨初選問題大 台派:這原因導致敗選確實要檢討
民進黨初選問題大 台派:這原因導致敗選確實要檢討

民進黨初選問題大 台派:這原因導致敗選確實要檢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主要針對民進黨在2022地方大選敗選的問題及兵役延長的議題,台派聯盟今(29)日召開「支持各政黨政治改革:民主初選機制、兵役延長、反黑金」記者會,並邀請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等來賓與會,台灣社社長李川信擔任主持人。鄭文龍分析民進黨大敗的重要因素就是剝奪黨內初選,黨主席說了算,但「你自己去欽點的,通常不是人民喜歡的」。

鄭文龍批評民進黨黨內沒初選,一個民主社會的政黨應該要民主,怎麼可以一個黨主席或裡面一個小組說了算?所以他認為這個其實是民進黨第一個重要的敗選因素。他提醒:「不是有選舉就是民主,有選舉但是黨內竟然由一個人或少數幾個人就決定了每個縣市首長候選人,這是破壞民主,不只是民進黨,我們發現國民黨也一樣,怎麼朝野都搞破壞民主?所以台派聯盟站起來主張台灣要民主,要確實的民主,不要搞半套的民主。」

鄭文龍呼籲政黨要回歸民主,尤其是初選機制要回歸民主。他提到,「大家會問國民黨也一樣,但是我們要知道,人民一定是比較會去監督執政黨,因為它是有權力的。人民也不是不監督在野黨,他的第一優先是你有權力的人,有權利的人你要謙卑,什麼叫謙卑?有權力的人要更民主、要更節制,這個才叫謙卑,謙卑不是嘴巴講,這次大敗的問題就是謙卑都講在嘴巴,謙卑沒有做在事情上」。

鄭文龍指出,謙卑是要去做謙卑的事情,而不是嘴巴講謙卑,然後做錯事情人家感受不到道歉,而是感受到傲慢。鄭文燦的敗選檢討會也講到讓人民覺得傲慢的情形,這是他自己承認的。非常謝謝台派聯盟的代表願意站出來,因為講到黨內的初選問題,就會碰觸到最關鍵的一點,鄭文燦也不敢講的黨內領導核心問題。

他進一步說明,桃園因為沒有黨內初選,所以鄭寶清就脫黨出來選,力量都分散,而為什麼屏東還保得住,因為還有初選,初選就等於是溫度計、測試計,黨內最強的人通過民主的初選,自動會浮上來。你自己去欽點的,通常不是人民喜歡的,所以為什麼這一次市長選舉更慘,嘉義以前是民主聖地,現在連基本盤都沒有。

鄭文龍認為,黨內初選問題導致敗選的原因要確實檢討,尤其是黨內的民主,無論是民進黨、國民黨都應該要更鞏固,選民一定要督促所有的政黨都要走民主機制:「不論是國家的選舉體制或是你黨內的體制都要民主,這個國家才會真的民主。」

另外,鄭文龍提到,蔡政府宣佈義務役役期調整為一年,及調整內部的訓練方式,是回應民意的要求,其實應該更早做。台灣島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志堅則表示,台灣自己要強大、要能自衛,兵役制度的改革可以說全世界都關心,全世界都在看,終於期待到自己要自救,這基本上符合社會的期待,也符合國際的期待,「我們甚至建議回復役期能夠再延長,以前是兩年、三年的役期,以色列是男女皆兵,甚至是兩年半到三年的役期,或許這樣才有更好的國防實力」。

李川信指出,台灣的選舉真的是世界上最花錢的,期待未來朝野能夠制定一個更好的,比如說公辦選舉,不管是公辦初選,甚至於公辦的選舉,基本上候選人可能出基本的一些費用,其他全部公家處理,可以減少候選人本身因為選舉花很多錢,造成黑金侵入,甚至於可能選上的,搞不好為了撈回那本錢,造成很多問題出現,所以公辦選舉其實是未來一個滿重要的趨勢。

台派聯盟表示支持各政黨政治改革,並協同與會來賓共同喊話:「遵守黨內民主機制,要求政黨排除黑金,全力支持兵役改革。」台派聯盟並強調,台灣國家安全長期處於飽受對岸中國武力侵犯的威脅狀態,國內也因遭到嚴重滲透影響許多重大政策的應有的決策和施政方向,「我們期待國內各重要政黨擔負起應負的責任,聽取建言,共同締造一個富強安樂的台灣」。

新聞照來源:匯流新聞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FTX重演 民眾黨團籲金融教育列「高中必修」

調整義務役薪資 國防部:二兵每月支給20320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