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FTX重演 民眾黨團籲金融教育列「高中必修」 - 匯流新聞網

NEWS

防FTX重演 民眾黨團籲金融教育列「高中必修」
防FTX重演 民眾黨團籲金融教育列「高中必修」

防FTX重演 民眾黨團籲金融教育列「高中必修」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2022年接連發生美元穩定幣(UST)崩盤、Celsius Network破產及三箭資本破產等多起風險事件,11月虛擬資產交易所FTX破產事件,全台高達30萬人受害,牽涉金額超過新台幣150億元,扣除避稅天堂後,台灣是全球排名第5大重災區。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政府應建立納管制度,數位部也應有所作為。

民眾黨團表示,此事再次顯示虛擬資產風險不容忽視,呼籲金管會、教育部合作補足金融素養教育缺口,虛擬資產市場風波不斷,政府應跨部會建立納管制度。

民眾黨立委吳欣盈表示,全球第二大虛擬資產交易所FTX破產,根據民間自救會統計,台灣30萬受害者多是年輕學生與小資族,2022年「台灣金融生活調查」也顯示年輕世代金融風險抵抗力比2年前退步、金融素養低落,報告提到:「年輕世代收入不高,認為投資是增加收入最快的方式,有多餘現金時總是優先考慮投資。」然而年輕世代常常忽視投資風險,FTX事件就凸顯金融教育的重要。

吳欣盈指出,目前108課綱除了商管學群以外,高中以下金融理財教育大多只有理論上的經濟學,幾乎沒有提到實務金融理財及退休規劃。然而青年剛踏入社會收入較低,常優先考慮投資,更容易落入金融投資的陷阱。警政署統計今年1月到11月,台灣29歲以下的詐騙受害人共18524人,佔所有年齡層比例39.3%,教育部與金管會應該跨部會合作,設計金融理財教育課程並納入義務教育,可以比照大學必修的學術倫理線上課程,解決師資與時數的限制,不讓FTX事件慘況重演。

民眾黨團幹事長、立委張其祿表示,面對加密貨幣風險,台灣制度要更完備,才能防止類似事件一再發生。以日本為例,依照網站流量統計,日本受FTX破產危機衝擊程度是世界第三高,不過因為日本金融廳設有加密貨幣經營執照、制定營運規則,這一個多月來FTX日本分公司仍持續向投資人發布客戶資產管理情況、行政機關處理進度與償還工作進度,這些都是台灣投資人缺少的制度性保障。

張其祿直言,台灣對虛擬資產風險的警覺程度遠落後於世界,今年G20峇里島峰會重申,虛擬資產業務應依「相同業務、相同風險、相同規範」原則進行監管,並寫進G20領導人宣言,監管虛擬資產已經成為世界主要國家的共識,但台灣僅有《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規範境內交易,境外交易根本無法可管,只能呼籲投資人自行評估,政府應儘速研議納管辦法,同步進行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研發,提供安全穩定的數位交易選項。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表示,FTX破產台灣有30萬人以上受害,金管會與證期局卻聯合發布聲明強調已多次提醒,充分展現出金融監管機構對日益龐大的加密貨幣交易,竟是用民眾自行投資的不管、非金管會核准的不管、境外的平台不管的「三不管」態度全面卸責。中央銀行報告甚至罕見表態,提醒「未來主管機關對虛擬資產等高風險的投資,宜適度漸進納管」,虛擬交易市場日漸龐大,政府應盡快研議虛擬資產納管,而非雙手一攤,放任投資人風險自負。

陳琬惠指出,今年9月數位部長唐鳳風光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數位部也將發行NFT進行正面的運用,避免外界誤會NFT只能拿去做不好的事。」她說數位部設有數位產業署負責「數位經濟相關產業之政策規劃及法規研擬」,然而對於這次FTX破產危機,數位部就像隱形一樣毫無作為,呼籲數位部盡職責為台灣數位經濟發展做出實質貢獻。

民眾黨團呼籲,低薪一直是年輕人的痛,政府不該把投資失敗「繳學費」當作理所當然,中央有責任將正確金融素養向下扎根,面對日益擴大的虛擬交易市場,相關單位更要盡快提出具體監管措施、與世界接軌、保護國人的財產,避免未來類似FTX案件再次發生。

新聞照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遞補民眾黨不分區立委 陳琬惠喊話林姿妙為宜蘭縣民合作

稅收超徵破兆流向不明?民團喊話蔡政府 每人應發4.8萬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