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確診者投票恐影響投票權 監委申請調查 - 匯流新聞網

NEWS

禁確診者投票恐影響投票權 監委申請調查
禁確診者投票恐影響投票權 監委申請調查

禁確診者投票恐影響投票權 監委申請調查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2022九合一地方大選前,有關確診者是否能投票一事,引發中央政府、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在野黨立委間爭論。監察委員紀惠容、葉大華今(30)日表示,中選會公布的選務防疫規範,未解封確診者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但無替代方案且有罰責,恐影響新冠肺炎確診者投票權及修憲複決案通過,因此申請自動調查。

紀惠容、葉大華質疑,究竟中選會對於確診者投票的措施及研商機制是什麼?在我國針對疫情陸續全面解封的情況下,確診者不能投票且有罰責,究竟有無牴觸憲法?若在不影響人民投票權下,中選會有無擬訂其他替代方案,以保障人民投票權利?

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投票將至時,中選會公布的「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選務防疫計畫」,針對尚未解除隔離的新冠肺炎確診者,仍應依傳染病防治法等規定,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紀惠容、葉大華對這些問題表示關切,認為可能影響確診者投票權與投票率,甚至影響18歲公民權修憲投票數,所以申請自動調查。

紀惠容、葉大華指出,立法院於111年3月通過「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我國首次舉行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投票,若須通過複決,依法應取得有效同意票半數,即高達965萬票,中央選舉委員會所訂選務防疫規範,將使得確診者無法出門投票,且我國目前並無不在籍投票制度,此限制是否將影響修憲案通過等疑義,都有深入調查瞭解的必要。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直播截圖、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選舉開票/黃珊珊:坦然接受市民決定 會繼續守護台北 一生奉獻打拼

當選8席民代 時力:持續深耕地方 翻轉政治舊勢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