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應速排審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 張其祿:政府勿再打假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居住正義/應速排審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 張其祿:政府勿再打假球
居住正義/應速排審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 張其祿:政府勿再打假球

居住正義/應速排審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 張其祿:政府勿再打假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鑑於近兩年房價再次飆漲,行政院於今年4月提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草案原計於上半年在立法院排入審議,但因故無法排審。巢運今(1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將《平均地權條例》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並於開議後盡速審議並通過,以抑制房市投機炒作熱潮,維護居住正義。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張其祿也表示應速排審,政府不該再對居住正義打假球。

張其祿於記者會中直言,房價會上漲是長期趨勢,但仍應該要在合理範圍,確保供需雙方都能夠滿足。但現在台灣的房價合理嗎?近期雖有專家表示,雖然近年因台商回流、產業設廠有往中南部移動的情況,導致中南部房價激漲,不過在新竹縣市這個王者之前,中南部縣市漲幅只是小菜一碟;尤其竹北高鐵特定區房價,更從2年前每坪20餘萬一路飆漲,到今年新案成交最高價已來到7字頭,浮誇的漲勢比電影劇本還離譜。

他進一步指出,從數據來看,房價上漲速度遠勝薪水,以百萬年薪族為例,據聯徵中心最新資料顯示,年薪80-100萬元與100-120萬元的購屋人,今年第2季平均購屋總價分別為1114萬元、1216萬元,與10年前相較,足足多出了250萬元,且買的面積還小了約4坪。10年前百萬年薪購屋人房價與所得比約為8-9倍,10年後則增加到11-12倍。

張其祿感慨,在房價抬升失速的同時,年薪低於上述者更是我國大多民眾的實際薪情,對於這些人,房價與所得比的差距倍數肯定更到了令人「望屋興嘆」的程度,叫年輕人如何買房?更遑論敢成家生子。

他提到,部分建商認為現今失速上升的房價僅是營建成本上升及市場反應需求的合理現象,否認不動產炒作行為是造成買不起房的元兇,甚至希望政府可以暫緩打炒房政策,讓房市自行調整。張其祿說:「但我們看到過去對於房屋市場採消極態度的前提下,造成了房屋市場變成投機市場,若此時不採取有效介入的方式,難道真的要等到民眾買不起房,房市全面泡沫化,形成兩敗俱傷的結果,是大家所期望的嗎?」因此,他建議建商也一同加入呼籲政府落實政策的行列,讓房市實質健全,才能創造雙贏。

他強調,本次平均地權條例本來訂於上個會期要進行實質審查,卻因疫情及會期進入尾聲等因素而延宕至今,民眾黨團支持盡速排審,全面斷絕房屋被當作炒作標的,改善國內房屋價值扭曲的歪風,讓房屋可以實質提供給有居住需求的民眾。而民眾黨版平均地權條例原則上與朝野各黨派立委的版本都是支持行政院打炒房的方向,修法方向具有高度共識,就等行政院拿出魄力,讓打炒房這一哩路可以向前推進。

張其祿說明,民眾黨主張修法應納入重點還包含兩點,第一是地價評議審議委員會專業化並公告委員名單及審議紀錄,第二是改善房屋買賣換、解約不須申報的漏洞,避免實價登錄政策成為有心人士的炒作工具。

張其祿總結,執政黨具人數優勢,應主動將《平均地權條例》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來回應社會對居住正義的殷切期待;而非再上演「民進黨執政的行政院提出的法案,卻被民進黨的立院黨團阻擋」的戲碼。而民眾黨也會發揮力量,共同監督促成此一重要修法草案儘速排審,健全台灣住宅市場,貫徹居住正義的落實。

新聞照來源:張其祿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擋慈濟買BNT疫苗?謝寒冰揭陳時中只是共犯 是蔡英文在擋

張家濫墾山坡地案不積極?監察院澄清8月初就糾正雲林縣政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