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水農田卻乾涸 台灣重工輕農 工業搶走大部分水資源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不缺水農田卻乾涸 台灣重工輕農 工業搶走大部分水資源
不缺水農田卻乾涸 台灣重工輕農 工業搶走大部分水資源

不缺水農田卻乾涸 台灣重工輕農 工業搶走大部分水資源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目前是豐水期,后里圳正處於翻耕水田和插秧的農忙期,但卻五天半才輪灌一次給后里農田,加上近日天氣炎熱,農作物水份不夠,已呈枯黃現象。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8)日偕同環保、農業民團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國家重工輕農,還談什麼糧食儲備與安全?非缺水年,后里灌溉用水卻不足,豐水期農民搶不到水?

陳椒華指出,今年雨量豐沛,並不缺水,但卻看到后里農田乾涸龜裂,非常痛心,農民還得到水利工作站抗議。實在無法理解農水署、水利署、中水局和台電怎會讓農民無水可用,非缺水年竟然還要五天半輪灌一次,這是什麼樣荒唐的供水管理方式?究竟水到哪裡去了?是不是工業搶走了大部分的水資源,沒有按照水利法第18條的供水優先順序?當農田沒有足夠的水可灌溉,農民要如何耕作與生活?她要求相關單位儘速處理后里圳供水問題,檢討士林堰的基流量在豐水期竟仍然無法提供農民足夠用水的荒謬狀況,並要求水利署、農水署及台電應該給個交代。

后里區里長馮詠淮説:「我們只要求豐水期不要扼殺農民愛土地護糧食的心,多給植物一些水,不要只顧工業犧牲農業。」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有關水利法第18條,用水標的順序為民生、農業、水力、工業,但這幾年不管缺水、還是沒缺水,幾乎都會發生農民需要搶水灌溉的爭議,以今年跟去年的比較來說,去年缺水大家都很有印象,但去年大安溪7月下旬的放流量還有6.5CMS,今年7月20日到鯉魚潭現勘,從影片中可看到水庫的水都溢流,為什麼今年大安溪7月上旬跟中旬,分別只有2.7CMS及3.28 CMS,水去哪裡?下游后里圳的灌溉區,尤其是水尾田的地方,因為輪供,根本還沒灌滿就斷水,甚至有看到土地乾裂的狀況。他說,難道這就是政府重視農業的表現?農民沒有辦法參與水權調度的相關會議,而政府又不願意明講水去哪裡,犧牲的永遠是農業,政府不應該說一套做一套,漠視農民用水的權益。

台灣生態學會顧問張豐年提到,大安溪如今出現的窘境,鯉魚潭水庫現既已灌飽,若能把壩頂溢流入景山溪水,改從士林壩放流,則士林壩至一高段的流量可提高,生態環境可大為改善。他提醒,「無視水權優先次序、重工輕農、一再剝削農用水」的水資源供應策略是有必要改正過來。后里區青年農民聯誼會代表則表示,若三天來一次,水都泡著田,機械打田才有效率,農民要抗議,「我們我們權益完全不受重視」,中水局與水利處供水會議,從未叫農民與會,農民水權任人掌控。

不缺水農田卻乾涸 台灣重工輕農 工業搶走大部分水資源 11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辦公室主任鍾瀚樞要求,中水局應公開所有用水資訊,包括灌溉及水源調撥等水情資訊。尤其,后里灌區五天到六天才輪灌一次,是真正的缺水重災區,主管機關應提出解決方案。另外,為落實公民參與,且因應缺水重災區后里的農民用水需求,中部地區水源調配小組應增列足夠的后里區在地農民代表及公民團體代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批評,請問躲在辦公室的官爺,你們吃西餐不用刀叉?你們不必吃米飯、吃蔬菜嗎?今年豐水期,但后里圳的農用水還不是照樣遭限縮,乾旱時已犧牲農民,連豐水期也限縮。大安溪上游的水大都從士林壩被直接引入鯉魚潭水庫、接著被引到鯉魚潭淨水場,經淨化成自來水後無形中就被工業搶走。重工輕農不公不義,若無法儘早矯正過來,不止農民遭殃。全世界搶糧中,水利署還不重視農業,未來糧食恐掌控於他國之手。

時代力量台中市后里豐原區議員參選人傅智恒表示,農水署說以目前整田期5天半輪灌一次,水就夠了,水太多反而浪費,這種言論根本是「何不食肉糜」,他在此呼籲水利單位實際到現場了解狀況。鯉魚潭水庫溢流,卻還是五天半才輪灌一次,讓可以種植作物的土地乾旱龜裂,讓他不禁要對政府提出質疑,未來的聯通管工程,真得會給農民充足用水嗎?還是又要重工輕農服務工業用水,罔顧農民利益?

傅智恒呼籲,政治人物不要只顧選舉,應多聽聽后里農民的心聲,雖然水源是中央調配,但台中農民遭遇缺水之苦,市長和市府不能置身事外,應協助農民向中央爭取農業用水量,展現照顧農民的決心。

新聞照來源: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石化汽電共生涉違法套利?環團籲監院調查台化、台塑石化

新竹市棒球場/沒驗收就拚政績搶開打 時力:拼運動或拼選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