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棒球場/沒驗收就拚政績搶開打 時力:拼運動或拼選舉?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竹市棒球場/沒驗收就拚政績搶開打 時力:拼運動或拼選舉?
新竹市棒球場/沒驗收就拚政績搶開打 時力:拼運動或拼選舉?

新竹市棒球場/沒驗收就拚政績搶開打 時力:拼運動或拼選舉?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新竹市棒球場未完成驗收就搶開打,兩天內四名球員因場地問題受傷,其中一位球員林哲瑄更可能本季賽事報銷。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及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蔡惠婷、廖子齊,今(28)日針對新竹市立棒球場開幕活動採購竟委託新竹市國民小學代辦,採購流程涉有瑕疵召開「沒驗收就搶開打 開幕式找國小代辦 竹市棒球場是拼運動還是拼選舉?」記者會。

時力批評,儘管棒球場匆促啟用,宣傳政績的開幕式還是沒少。令人訝異的是,開幕活動不是由市政府來採購辦理,也非由龍來公司親自辦理,竟由新竹市的舊社國小代辦。林彥甫認為未驗收就搶先開打,恐違反政府採購法,關鍵問題就是誰決定跳過驗收程序就先使用。而且林智堅市府為宣傳棒球場政績,不只是場內的開幕球賽有問題,場外的開幕活動也疑點重重。

林彥甫說明,先前已有專家質疑12億的球場改建丟給「教育處體健科」恐超出負荷,560萬的開幕活動標案給市府外的舊社國小代辦,更匪夷所思。他提出三點質疑,首先是國小業務與球場開幕毫無關聯,為何找國小代辦?第二點是市府若考量地緣鄰近,為何不給隔街的民富國小,反由兩公里外的舊社國小代辦?第三點是該標案5月24日結標後,原訂6月18日就辦開幕活動,等於不到25天就要辦出560萬的大活動,執行難度讓人望之卻步,結果恰好有一家投標並得標,投標金額更恰好是預算金額560 萬,未免太巧。

他研判,新竹市府把開幕活動丟給國小代辦,可能原因有二,第一個是刻意掩人耳目、規避監督,第二個是市府人力不足,所以要國小支援。但國小代辦市政業務時,標案內容與核銷驗收全也需由該國小一肩扛起,加重國小行政負擔,也恐超出國小的行政專業。

林彥甫批評,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為搶開幕剪綵,已讓場地問題導致球員受傷,沒想到竟還讓一點都沒相關的國小來協助辦理棒球場開幕活動,果然是「五星市長你來當,爆肝加班基層扛」。為何將開幕式交由學校代辦,且恰巧一間廠商投標且得標,總總疑點都有待林智堅、新竹市政府出面說明。

新竹市棒球場/沒驗收就拚政績搶開打 時力:拼運動或拼選舉? 15

蔡惠婷表示,在查覺到舊社國小替市府代辦與學校無關業務後,她趕緊檢視了新竹市其他國小是否也有相同代辦現象,發現舊社國小協助市府舉辦110年的萬聖節遊行,高峰國小協助市府舉辦109年、108年的萬聖節遊行,頂埔國小則協助市府辦理拍攝以通學步道為主題的市政宣導影片。

蔡惠婷認為,顯見林智堅市府將各級學校視為理所當然的行政支援系統。之前時力已經抨擊過新竹市政府濫用消防人力做無謂的行政協助,現在連學校單位也要做無關教育本業的行政協助。學校是教育單位,最重要的任務是經營運作好學校,照顧好每個孩子,而不是去替市府代辦跟教育無關的活動,應讓教育回到教育,讓學校能把足夠精力放在孩子身上。

她提醒,林智堅千萬別把這模式帶去桃園,五星市長的光環,都是靠基層公務員以及教育界這樣加班熬夜撐出來。市長花這麼多錢辦一次性大型活動,也濫用學校教育人力辦活動,卻一直要精簡教育人事費,這不是擺明只重視自己、不重視教育,欺負教育人?

新竹市棒球場/沒驗收就拚政績搶開打 時力:拼運動或拼選舉? 17

廖子齊表示,新竹市政府長期讓市內學校辦理本來應該由市府機關局處自行負責的各類活動採購招標,很有可能是在規避議會監督,此舉除了增加學校負擔,更讓業務的規劃與執行權責不清,增加究責困難。

廖子齊說明,一般而言議會基於對教育專業的尊重,和教育資源對孩子的重要,對學校的監督強度會稍低於市府機關單位,市府把許多容易被議會批評為非必要的活動支出,改由根本與這些業務無關的學校來辦理採購招標,有可能就是要躲避議會的監督和批判。她呼籲,新竹市政府應該即刻停止這種錯誤的作法,市府自己的專案和預算請回到本應負起責任的機關局處辦理。

邱顯智認為,雖然依據政府採購法第40條第1項的規定,採購可以洽由其他具有專業能力的機關代辦,但是這些標案,從經費的來源到採購案的舉辦,都讓人充滿疑惑。他指出,依據政府電子採購網的資料,有許多標案是全市性的活動,甚至和教育沒有關聯,卻是學校代辦。學校是否有足夠的能力代辦,就已經是個問題。此外,包括這次開幕等活動在內的標案,標案名稱註明是代辦,辦理方式卻標註自辦。而在採購經費方面,有些標案是由新竹市政府補助,有些則沒有補助,似乎是由學校的預算支應。邱顯智強調,預算的編列和經費的支應,是否符合預算法的相關規定,也需要逐一釐清確認。

新聞照來源: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石化汽電共生涉違法套利?環團籲監院調查台化、台塑石化

坤輿暴力事件/苗栗警局稱速懲暴力 但坦承沒掌握到山區情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