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輿暴力事件/苗栗警局稱速懲暴力 但坦承沒掌握到山區情資 - 匯流新聞網

NEWS

坤輿暴力事件/苗栗警局稱速懲暴力 但坦承沒掌握到山區情資
坤輿暴力事件/苗栗警局稱速懲暴力 但坦承沒掌握到山區情資

坤輿暴力事件/苗栗警局稱速懲暴力 但坦承沒掌握到山區情資 2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21日半夜發生坤輿掩埋場外流血暴力事件,數百名黑衣人對自救會鄉親和聲援者施暴,造成多人受傷一事,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今(27)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警方為何不查身份證?苗栗縣警察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馮文義表坦承,從後山進來的,因沒有事先掌握情資,從後山進來後突然衝出來,衝突發生的時候,不可能進行盤查。

馮文義繼續說明,當時以先維持現場鄉親的安全為首要,等衝突結束以後,是他親自帶同仁逐一盤查,所以才會有滋事人員的名冊。陳椒華對於馮文義的說明不滿,質疑他沒有講清楚為什麼不查身份證,是故意的嗎?

坤輿暴力事件/苗栗警局稱速懲暴力 但坦承沒掌握到山區情資 23

馮文義解釋,只要警方有看到人都會盤查,但是山區裡面的部分,「很抱歉,那時候情資沒有掌握到」。陳椒華指著幾位自救會民眾,質疑馮文義:「你們怎麼沒有情資?他們都知道!你們怎麼連情資都沒有查到?你在說謊?」馮文義承認該部分是因事發突然,應變上比較措手不及。

苗栗縣議員暨縣長參選人宋國鼎則表示,據報導指出,這些滋事人員並非合法保全,且為涉及組織犯罪的黑幫,實際狀況究竟為何,警政署、縣警局應清楚說明。當晚黑道橫行,數百黑衣人大陣仗集結,警方事前情報搜查情形如何,若說完全沒有掌握,實在難辭其咎。

坤輿暴力事件/苗栗警局稱速懲暴力 但坦承沒掌握到山區情資 25

宋國鼎更指出民眾提供的截圖資訊,網路公開提文支援苗栗的土方哥哥,甚至提到兩百哥、上百台轎車、十台遊覽車、六百多人等相關貼文,警方究竟有沒有徹底調查?警方對於涉案嫌疑的掌握程度,務必調查是否跟在地幫派有關。因龍昇在地鄉親不斷向他透露生活中強烈不安,衝突之後,他們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

坤輿暴力事件/苗栗警局稱速懲暴力 但坦承沒掌握到山區情資 27

坤輿暴力事件/苗栗警局稱速懲暴力 但坦承沒掌握到山區情資 29

對於被質疑執法無能,苗栗縣警察局發出聲明,稱「檢警打擊黑幫,速懲暴力」。縣警局表示,針對坤輿公司與自救會人員發生暴力衝突事件,該局秉持「行政中立」、「依法行政」及「制裁暴力」立場,並以保護鄉親安全為首要。當日凌晨「內政部徐部長於衝突發生後,立即指示該局指揮所指揮官陳局長務必全力保護民眾安全,對施暴者依法嚴辦。警政署黃署長於執勤前指示該局,應做好勤務部署及相關安全維護作為,並於當日上午亦親自到達現場慰問受傷員警及民眾,要求本局依據現場蒐證情形,強力拘捕黑衣施暴分子,對違法施暴分子、保全公司及坤輿公司依法嚴懲。」

聲明解釋,衝突發生時因自救會鄉親與坤輿公司保全及工作人員眾多,警方當場逮捕施暴的2名坤輿公司保全人員,其餘涉有暴力行為者,因現場混亂無法立即辨識,且為維護自救會鄉親的安全,警力迅速以人牆區隔避免鄉親再次受到傷害,以及採取蒐證後從嚴究辦。衝突後立即成立專案小組積極查辦,當日即釐清涉案犯嫌並報請台灣苗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指揮偵辦,22日核發涉及暴力黑幫分子拘票,陸續拘捕首惡分子15人到案,另通知外圍分子59人及坤輿公司現場幹部及負責人到案說明,警詢後依組織犯罪、恐嚇、妨害公務及妨害自由等罪嫌移送台灣苗栗地方檢察署偵辦。

縣警局最後表示,已傳喚保全公司負責人到案說明,並持續清查違法臨時保全人員,依法最高可裁罰新台幣50萬元,嚴懲違法保全業者,決不寬貸。

新聞照來源: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鴻海投資紫光集團 時力籲投審別放水 鴻海:已向主管機關說明

坤輿掩埋場流血衝突/陳椒華批警方執法無能 如何保護人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