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輿掩埋場流血衝突/陳椒華批警方執法無能 如何保護人民? - 匯流新聞網

NEWS

坤輿掩埋場流血衝突/陳椒華批警方執法無能 如何保護人民?
坤輿掩埋場流血衝突/陳椒華批警方執法無能 如何保護人民?

坤輿掩埋場流血衝突/陳椒華批警方執法無能 如何保護人民? 1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內政部長徐國勇莫讓黑道保全成為坤輿打手,坤輿掩埋場選址不當應終結,並廢止興辦事業計畫。另外,針對21日半夜發生坤輿掩埋場外流血衝突事件,數百名黑衣人漠視上百警力,對自救會鄉親和聲援者施暴,造成多人受傷一事,陳椒華質疑,警方執法無能,如何保護人民?

時代力量指出,當天鄉親看到警方無能阻止衝突,且僅帶回2人偵訊,警方事後迫於壓力才追查保全公司及黑道份子,暴露出當天警察局、警政署及內政部處理暴力衝突的無能。因此,陳椒華今日偕同苗栗縣議員宋國鼎、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參選人葉忠倫、反坤輿自救會長及當天受傷民眾、教授徐世榮等多人召開記者會,要求新任警政署長黃明昭硬起來、內政部長徐國勇不要再神隱噤聲,並質疑徐國勇何不對21日坤輿案發聲究責。

陳椒華表示,這次坤輿公司雇用數百名黑衣人以保全之名,行暴力之實,涉案施暴的保全人員大白天還大辣辣出現在眾人面前。陳椒華強調,她在7月23日以現場照片指出黑衣人T恤LOGO有異,質疑聲稱保全人員的制服上卻有二種公司標誌,警政署竟堅稱黑衣人是弘鷹保全人員,二天後苗栗警方才宣布是有夫妻關係的另一家翔鷹保全公司,而保全業聘僱黑道幫派當臨時保全雖遭開罰,但不解警方經舉證才辦案的被動處理方式。

坤輿掩埋場流血衝突/陳椒華批警方執法無能 如何保護人民? 19

陳椒華又表示,弘鷹保全因為解雇孕婦,在2020年被罰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翔鷹保全則因為未核實提撥勞退金,在2020和2021年兩度被裁罰。坤輿公司結合弘鷹、翔鷹二保全公司聘僱黑道背景人員擔任臨時保全,除違反「保全業法」第10條外,也涉嫌違反第10-1條。陳椒華呼籲,徐國勇及黃明昭公開宣示要如何整頓保全業、不當聘僱及暴力犯罪,莫讓保全人員及黑道化身保全成為掩埋場開發派的打手,不要讓國人質疑警方在護航坤輿。

陳椒華強調,目前苗栗縣政府僅發文停止坤輿的試運轉計畫,尚未依照法院判決廢止坤輿的興辦事業計畫,陳椒華、宋國鼎和自救會等共同呼籲苗栗縣長徐耀昌儘速依判決意旨發文給坤輿,撤銷當年同意設置掩埋場的原處分,不要等到9月13日自動失效,應儘早讓自救會鄉親早日安心回家。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則批評,黑道制縣、無法無天,當晚受傷的村民「羅先生」也現身控訴坤輿雇用黑道份子傷害鄉親,當晚頭破血流的造橋鄉民代表古育誌和整夜在第一線抗爭的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參選人吳翌立二人則因確診而無法出席現身說法。

坤輿掩埋場流血衝突/陳椒華批警方執法無能 如何保護人民? 21

苗栗縣議員暨縣長參選人宋國鼎盼苗栗縣政府應即刻放棄上訴。原因在於坤輿案件最初的設置許可到今年的9月13日就到期了,現在即將8月了,等到收到判決書縣府還要研議直到上訴,最初的設置許可就落日了,整個坤輿案就該畫上句點。

宋國鼎呼籲,縣政府每多一天研議上訴不僅是無謂且徒勞的,並且會造成鄉親極大痛苦:「請苗栗縣政府不要再玩無謂的法律遊戲,每多一天研議上訴,也只是在凌遲鄉親而已。」

坤輿掩埋場流血衝突/陳椒華批警方執法無能 如何保護人民? 23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因黑道介入及村民受到暴力對待,坤輿掩埋場設置案又成為社會焦點,而私有土地的使用乃關係著社會整體的公共利益,因此有其必須承擔的社會義務,絕不是個人可以完全獨自決斷,此稱為「所有權社會化義務」,台灣各地其實是不斷湧現反對現行都市計畫及區域計畫的激烈抗爭,苗栗坤輿案僅只是其中之一。究其原因,是因為台灣的土地使用計畫及決策機制都還是把人民的公民權排除在外,這使得本案所立基的區域計畫無法獲得其正當性,而這也就是龍昇村村民激烈抗爭並能夠得到社會支持的主因。

台灣農村陣線前理事長、後龍灣寶沐香農場主人洪箱,氣憤地表示,苗栗縣政府蠻橫護航坤輿,中央環保署沒有擔當,坤輿從頭到尾就是不合法,這些年為此付出社會成本,鄉親被打住院,很多人一年多來無法工作,守在現場。

洪箱強調,村民也是納稅人,拜託政府要檢討,怎會一個該廢掉的案子搞到百姓被打?強調龍昇村這裡不能蓋掩埋場倒垃圾,村裡的老人家真的很辛苦,希望政府和社會給公道。

新聞照來源: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鴻海投資紫光集團 時力籲投審別放水 鴻海:已向主管機關說明

學校極端處理學生情緒行為 監委:教育部應解除家庭及師生緊張困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