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汽電共生涉違法套利?環團籲監院調查台化、台塑石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石化汽電共生涉違法套利?環團籲監院調查台化、台塑石化
石化汽電共生涉違法套利?環團籲監院調查台化、台塑石化

石化汽電共生涉違法套利?環團籲監院調查台化、台塑石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今(28)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台塑集團旗下台化彰化廠、台塑石化三廠汽電共生等「地下金雞母」是否涉違法套利?且指控台塑、台電雙雙被環團抓包還在進口俄羅斯血煤,另外還有燃料價格高漲,汽電共生業者要求台電調漲收購價格,經濟部長王美花表態將調整契約等問題,環團表示已陳情監察院、立法院,盼雙院調查與持續監督。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陳椒華、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蔡壁如、國民黨北市立委林奕華皆出席聲援。陳椒華指出,台化紡織本業蕭條,靠燃煤汽電共生賣電,靠污染環境發大財,實不可取。在環保減碳的國際趨勢下,我國產業應努力謀求升級,發展再生能源,增加屋頂光電、加強節電、降低電力需求、減少燃煤發電,降低碳排與污染。

陳椒華指出,日前王美花說民間汽電共生為了減少成本而選擇少發電,轉而向台電購買電力,這是邏輯不通的,因為汽電共生主要需求是蒸汽,餘電才賣給台電,現在業者為減少成本轉向台電購電,這是有違汽電共生的本意,難道業者不再需要那麼多蒸汽?她質疑是否業者過去只是為了賺價差而燃煤發電,現在國際燃料價格高漲,連原本需要的蒸汽都可減少使用?或者這些業者就跟台化一樣,根本是打著汽電共生的幌子,行燃煤汙染發電套利?

她提到,2016年時代力量立委全程參與台化案遊行,表達堅定支持,呼籲修正空污法第28條,賦予地方政府針對空汙得採取更嚴格的限制與更優先的決定權,並全力支持彰化縣政府否決台化廠的許可證。後來台化許可證失效,燃煤超過半世紀的三座汽電共生鍋爐停爐,改善了彰化市數十年來的臭味與空污,許多彰化人都非常有感,甚至改善了過敏問題。但環保署卻說縣府的處分有問題,甚至後來空污法修法時,竟訂「台化條款」,讓工廠許可證逾期未准駁者,可依原條件繼續操作,而不會失效。

陳椒華批評,這是環保署自甘墮落,讓污染凌駕於環保之上,現在法院用環保署的說法讓彰縣府面臨4.7億元的國賠,是台灣空污公害史上環保的挫敗,她支持彰化縣政府為居民健康上訴。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蔡壁如則呼籲,產業轉型不能等:本業不賺錢,不應以高污染副業套利。她表示台化彰化廠,主要生產嫘縈、尼龍,近年競爭優勢不再,產線逐漸縮減,全盛時期上萬名員工,2016年只剩不到千名,5年累計虧損17億,成為台化旗下虧損最嚴重的廠區。彰化23萬市民,擔心的是本業不賺錢、副業高污染汽電共生賣電套利的廢水、廢氣污染。

蔡壁如表示,事實上,原本《汽電共生系統推廣辦法》第十條規定,「合格汽電共生系統位於都市計畫區域範圍內者,應優先使用天然氣燃料」,但取而代之的《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卻將優先使用天然氣的條文拿掉。目前,台化彰化廠已轉型為觀光工廠、設置電池模組產線,就是產業轉型的成功案例,也是彰化市都市區位發展的雙贏方案。

她指出,2006年監察院就因為汽電共生收購費率偏高糾正經濟部,目前汽電共生收購價2.39元,還是高於燃煤電廠的2.02元。因應國際燃料成本提升,經濟部宣布提高汽電共生收購價,最高可達每度10元。她呼籲汽電共生費率,不只要精算成本效益,也要考量能源轉型目標,經濟部不應讓汽電共生收購費率無限上綱,變成廠商套利的幫兇。

蔡壁如具體建議:1.差別費率:能源局應依照燃料別、總熱效率、碳排放密集度,設計「差別費率」,短期煤轉氣、煤轉生質能,長期轉氫能,才符合能源轉型目標;2.保證供電:提高收購價應一併考慮強制廠商供電義務,確保再生能源轉型下的穩定供電。

她提到,國內燃煤電廠漸漸轉型為燃氣電廠,但台電收購的汽電共生,燃煤卻高達87%。台塑六輕作為全台最大汽電共生廠,16部燃煤汽電共生「一超多強」,雲林一家就抵過高雄、台中、宜蘭、新北四縣市的25家,應該作為第一轉型目標。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也說,六輕汽電共生未來將改燒生質燃料及天然氣。蔡壁如呼籲台塑落實承諾,儘速提出汽電共生轉型時程表。

國民黨北市立委林奕華則表示,近期缺電,造成時不時區域性短暫停電、跳電,但根據汽電共生本意,除了增加供電來源多元性外,更重要的是環保,但多年過去了,我國汽電共生最主要的發電來源仍然是煤,且熱轉換效率也未見明顯提升,有違政府鼓勵發展汽電共生的本意。

林奕華主張,調高購電,也要配套能源轉型。她質疑,當我國65%的汽電共生仍用煤發電,這些煤是從哪裡進口?能源局表示近期缺電外加國際運費大漲,擬調高汽電共生發電採購價格,採購價格從每度4.4元,有機會調高至10元。但如果汽電共生的發電來源是俄羅斯的血腥煤炭,政府還要調高採購價嗎?還是應該連買都不買?否則經濟部不就是自打嘴巴?表面說經濟制裁俄羅斯,實際上放任或鼓勵民間企業購買血腥的俄羅斯煤炭發電,再透過修改「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的行政命令,形同間接採購俄羅斯煤:「這也難怪烏俄戰爭後,我國俄羅斯能源採購量,在國際排名中不斷上升!」

林奕華呼籲,因應國際原物料大漲,修正「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調高購電採購單價勢在必行。但是政府採購也是用納稅人的錢,所以採購必須搭配政策推動。未來修正採購單價,必須完全禁止使用俄羅斯血腥能源,以及必須逐年提升熱轉換效率,不能讓政府採購成為戰爭幫兇、污染環境幫兇。

新聞照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坤輿暴力事件/苗栗警局稱速懲暴力 但坦承沒掌握到山區情資

籌備香港議會普選 海外港人:直選民意代表 代議士無法彰顯真實民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