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奇缺!國民黨:民進黨新台灣防疫模式只見口號 民眾恐慌 - 匯流新聞網

NEWS

快篩奇缺!國民黨:民進黨新台灣防疫模式只見口號 民眾恐慌
快篩奇缺!國民黨:民進黨新台灣防疫模式只見口號 民眾恐慌

快篩奇缺!國民黨:民進黨新台灣防疫模式只見口號 民眾恐慌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民眾卻發現四處都買不到快篩試劑,國民黨文傳會今(26)日表示,快篩缺貨的情況凸顯民進黨政府準備不足、決策倉促,宣示「共存」的新台灣防疫模式只見口號、未見具體規劃,只會要民眾「自主應變」,製造民眾恐慌。

國民黨文傳會今舉行「防疫監督平台:快篩大缺貨,共存勿成共存亡!」記者會,文傳會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立委林奕華、前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等出席,質疑指揮中心昨公佈新的「3+4」措施,民眾卻四處都買不到快篩,亂象叢生。

這些亂象包括:1.劑量不足:搶購、囤貨等亂象叢生,民眾焦慮感破表。2.期程未定:進口或實名制的時程紛亂,民眾無所適從。3.未及早評估其他部位快篩如吹氣式快篩,國內目前還是只有鼻咽腔快篩,「戳鼻腔」造成的不適恐讓快篩效能打折扣。

國民黨估計,若每人每週2至3劑快篩劑,國內目前就業人數約1,145.8萬,每月需9千萬至1.3億劑;學生總數421.2萬人,約需3368萬到5052萬劑;確診及隔離者部份,若高峰每天5萬人確診,平均親密接觸者5人需隔離,每天隔離達30萬人,扣除重複3成,估約21萬,即每月630萬人;依「3+4」居隔措施,每人7天5次快篩,每月約需3150萬劑。

換言之,包括就業人口、就學人口、確診者與接觸者整體粗略估算,未來國內快篩劑恐怕每月有高達上億劑需求,然蔡政府不論是目前進口採購約1億劑或快篩國家隊目標每月4千萬劑的儲備,很顯然地皆遠遠不足。

「國民黨早就提醒過這個問題了!」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說,疫情之初,國民黨即一再警示快篩劑不足,將連帶影響後續居家照護、停班停課、甚至未來進入共存,蔡政府採購或徵用卻慌亂無章,與病毒共存的「新台灣防疫模式」宣布後才準備快篩劑,倉促決定徵用,導致搶購、囤貨問題叢生,蔡政府落後佈署,讓民眾陷入防疫的焦慮、恐慌之中。

國民黨因此提出三項訴求,包括:1.提供足夠快篩量能:請指揮中心計算並公佈國人快篩未來半年到一年內實際需求數量,對於快篩劑採購與製造量能應有長期且充足的準備,以因應未來國內所需。

2.儘速明訂具體期程:蔡政府應儘速公布快篩實名制的推行時程,並具體說明相關的規劃內容與流程,包括國人求學、就業、居隔等快篩試劑所需數量及採購規劃。

3.開放多樣性快篩類型:蔡政府應該儘快針對快篩劑類型參考國內外研究報告,進行專業的評量,開放多樣性且合格的快篩劑類型,提高篩檢的敏感性與準確度。

照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撞臉大咖當替身/初選關卡遭隔離 詹為元請江啟臣當人形立牌

全文/公廣前總經理寫信給總統:民進黨在傳播領域表現不及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