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欲延長紓困條例一年 藍委:未規劃、缺配套 極不負責任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政院欲延長紓困條例一年 藍委:未規劃、缺配套 極不負責任
政院欲延長紓困條例一年 藍委:未規劃、缺配套 極不負責任

政院欲延長紓困條例一年 藍委:未規劃、缺配套 極不負責任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再度延燒,連續4日確診破千例,政院宣布將延長《紓困條例》期限一年,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8)日表態支持,但立委也指出,行政院未能提出相關配套措施,BNT疫苗、新冠治療藥品的採購也欠缺周詳規劃,痛批「根本就是不負責任的政府」。

行政院在4月15日宣布為因應未來疫情發展,函請立法院同意「嚴重特殊傳染病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施行期間均延長至2023年6月30日。國民黨團今舉行記者會,雖對延長期限表態「絕對支持」,但也對政院提出多項質疑。

政院欲延長紓困條例一年 藍委:未規劃、缺配套 極不負責任 11

總召曾銘宗指出,到3月底,《防疫紓困振興條例》8400億預算還有1,318億元未執行,部分部會執行率非常低,包括原民會58%、NCC63%、內政部64%、環保署66%;另各部會各種加碼券使用率,藝FUN券69%、國旅券50%、客庄券58%、地方創生券9%等,質疑預算根本沒有用刀口上。

對《紓困條例》延長一年原剩餘1,318億元預算,黨團提出四大主張:一、免費提供快篩劑。二、採購足夠疫苗。三、採購足夠藥品。四、辦理紓困。曾銘宗強調,政院將《紓困條例》延長後,相關配套措施必須做好,確保國人健康權益,減低產業、勞工受到疫情影響,全民共度難關。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在4月17日公布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的R0值10,代表一個人確診將會傳給10個人。經濟委員會召委謝衣鳯說,如此快速染疫速度,將會急遽造成學童染疫人數攀升,假若學童輕症狀況必須居家隔離,或是家中長輩染疫必須照顧時,將會有更多雙薪家長必須請假照顧。

謝衣鳳因此主張「防疫照顧假」修法,給予受薪家庭若有兒少、身心失能、家中長輩因為染疫必須照顧需求時,雇主給予「防疫照顧假」的法源依據,明訂雇主和機關不得拒絕,並由政府給予「防疫照顧假」的薪資補貼。

副書記長陳以信表示,快篩劑以成本60元計算,政府規畫1000萬人口每月需4劑,共需4,000萬劑,一年約288億元;瑞德西韋一份用藥5天療程2,340美元(台幣約7萬元),總人口數2%計算,我國須備藥47萬份約329億元,再加上紓困和新的配套措施,剩餘1,300億元可能根本不夠。

照片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世代戰爭神器登場!美超級航母福特號已可發揮初始戰力

2歲兒重症過世/家長聚疾管署前抗議:要免於死亡的恐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