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專訪3-3】捷運重規劃不急任內動工 談第二任「切忌躁進」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黃偉哲專訪3-3】捷運重規劃不急任內動工 談第二任「切忌躁進」
【黃偉哲專訪3-3】捷運重規劃不急任內動工 談第二任「切忌躁進」

【黃偉哲專訪3-3】捷運重規劃不急任內動工 談第二任「切忌躁進」 17

做為六都之一的文化古都首長,台南市長黃偉哲即將競選連任,他在媒體的曝光率相對較低,也少有見諸媒體的爭議,網路聲量反遭對手國民黨籍候選人謝龍介超越。黃偉哲如何看待自己執政的第一任市長?又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競選連任之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南專訪

對競選連任,黃偉哲講得坦白:「第一個就沒有選舉壓力,我們有更可以大開大闔的從事市政建設,回應市民的需求;第二個,第二任有些人在意所謂歷史救命,他會告訴我說,欸黃市長啊你在做兩任市市長下來,總是要留一些給市民懷念的,那他們所指的懷念就是一個建築物」。

「其實坦白講,民眾很容易有一些硬體來回想起,譬如說啊這都是讓蘇南城前市長蓋的全國最大體育園區呀,那個時候是全台最大的殯儀館,像賴清德前市長美術館二館呀」。

拆中國城改建公園 黃肯定前市長政績

他並提及,和樂公園在賴清德的手裡規劃,將一個可以說是髒亂的地方,或是一個沒發展的老商場,叫「中國城」,把它拆了以後,破例地在這個商業繁華區決定要做公園,而且是個非常別緻的公園,在黃偉哲上任市長後1個月內完工啟用。

黃偉哲特別表示,對於前任市長的政績與規劃,「不要一舉推翻,那對市民來講,都是好的」。

言下之意,他想維持不做高大上建設的風格。那如果不是硬體,那市長第二任會想要做完成什麼?黃偉哲答,第一、下水道的接管率,應該要再提升;第二則是鐵路地下化,他希望進度能夠在他任內更往前推進;第三,黃偉哲提及捷運,「民眾常常討論,六都裡為什麼只有台南市沒有捷運?」

六都唯一沒捷運 黃強調:還在規劃

他強調:「對不起,不是台南沒有捷運,是捷運都還在規劃」,台北市自1970年代起開始規劃捷運,到1990年代第一條捷運開始動工,中間用了近30年時間,直到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才完成第一條捷運,「而台南市的捷運,從規劃設計到要動工,當然是要花一段時間」。

【黃偉哲專訪3-3】捷運重規劃不急任內動工 談第二任「切忌躁進」 19

黃偉哲說,他常聽到有市民向他要求,一定要有捷運,「而且一定要在你任內看到」,這點讓他有點遲疑:「這點是我覺還……還需要多跟輿論、跟民眾溝通」。

他指出,若他是好大喜功,那大可以「不管啦,反正我就在我任內,至少要動工一條啦,給市民做交代了」,但他會覺得這樣倉促動工不是很好,包括系統選擇、後勤,包括蓋一條捷運,儘管有中央補助一部分經費,加上台南市的部分的對應配合款,之後有了捷運,「那我請問你,你要怎麼樣去養活這條捷運?」

因此他強調,有些東西可以短期內有一些效果,有些東西要中期才能規劃,總結一句話:應「切忌躁進」。

下任期切忌躁進 黃重視「建城400年」

「還有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們如果有第二任,或是說下一任的市長,就會碰到台南『建城400年』!」台南1624建城,到2024剛好400年。黃偉哲指出,400年的紀念當然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也算是很重要的一個節點。

【黃偉哲專訪3-3】捷運重規劃不急任內動工 談第二任「切忌躁進」 21

儘管不做大建設,黃偉哲在軟體的部份仍有不小企圖心:「我們覺得,其實怎麼樣讓這個台南400年,這條路走過來,我們怎麼樣去讓全台灣、甚至讓世界看見台南,變得我們面臨思考的一個重要問題」。

黃偉哲強調,這活動「絕對不是放放煙火啦、辦辦趴啦,或是辦辦這些大會啦,大家來熱鬧一下,熱鬧完了就沒了」。他認為,台南畢竟是個古都,是文化之都,也是宗教之都,也是美食之都,尤其近幾年來更是農產之都,也是高科技之都。

絕非放煙火辦趴「熱鬧一下就沒了」

談到地方文化,黃偉哲話就多了起來:「我們怎樣把這個傳統產業跟高科技產業,把農業跟工業、甚至於跟文化產業,能夠兼容並蓄,這是我們做的,如果能夠跟歷史交代的話,那我們這次,我願意去著墨」。

【黃偉哲專訪3-3】捷運重規劃不急任內動工 談第二任「切忌躁進」 23

至於黨中央對年底縣市長選舉的策略,黃偉哲表示,他建議「減少紛爭、提早起跑」。他表示,因為紛爭之後會有分裂,就要加緊整合,且不能只是講講場面話的整合,而是真正的團結,才能一起面對選戰;而提早起跑,「早一天啟動,就多一天準備,我是對我們同志有信心」。

影片、照片:CNEWS匯流新聞網攝、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偉哲專訪3-1】自承第一任市長得票偏弱 「議會溝通」最耗心力

【黃偉哲專訪3-2】防疫亮眼!他曝訣竅:不追求數字、少打口水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