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專訪3-2】防疫亮眼!他曝訣竅:不追求數字、少打口水戰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黃偉哲專訪3-2】防疫亮眼!他曝訣竅:不追求數字、少打口水戰
【黃偉哲專訪3-2】防疫亮眼!他曝訣竅:不追求數字、少打口水戰

【黃偉哲專訪3-2】防疫亮眼!他曝訣竅:不追求數字、少打口水戰 17

做為六都之一的文化古都首長,台南市長黃偉哲即將競選連任,他在媒體的曝光率相對較低,也少有見諸媒體的爭議,網路聲量反遭對手國民黨籍候選人謝龍介超越。黃偉哲如何看待自己執政的第一任市長?又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競選連任之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南專訪

黃偉哲給人印象是個性溫和,很少看到他講話大聲,六都市長之中聲量常敬陪末座,歷次六都首長的施政滿意度,黃偉哲排名前面的項次多以城市光榮感、長照服務等居多,然而防疫當頭,台南市防疫成績相當亮眼,但防疫滿意度卻並不凸出,這點令外界不解。

「我們亮眼不亮眼,就在兩個層次啦」,黃偉哲對此笑答,在全國的民調中台南未必亮眼,中段到第4名第5名,不過就地方而言,民眾對市府防疫團隊的滿意度算相當好,「我覺得是可以足堪告慰這一點,足堪告慰我們的防疫團隊,這一點,我們是非常,也算是蠻你說自豪吧」。

雙北確診數多「他們覺得做得很好」

他指出,也許從台北的觀點,「他們看不到,或是他們不以為意啊!即便在雙北,確診數那麼多,但是他們覺得,還是做得很好,那OK,沒有關係,那跟我沒有相關」,黃偉哲強調,他只在意台南市民,對於市府團隊防疫工作的一個肯定。

黃偉哲點出,到目前為止,台南市確診數還是六都最少,台南市的「加零」天數還是六都最長,這兩個計度並不代表市府追求數字,這反映出來的,是民眾的正常生活的天數、正常生活的一個態度,以及他們對未來防疫的信心。

「而這個信心會導致市民朋友將來在台南,不管是從事工商業、或從事製造業,他們繼續投入的一個心情」,黃偉哲強調,落實防疫基本工作,對於台南這幾年的經濟發展、市況繁榮,其實都有正面加分的幫助,「因此我為我們的防疫團隊,還有我們的醫護人員感到驕傲!」

耶魯公衛碩士黃偉哲:防疫無訣竅

其實黃偉哲另還有美國耶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的學歷,防疫成績亮眼,應有些學理上的訣竅可分享,不過對這問題,黃偉哲聳肩:「沒有什麼訣竅。人家說選舉無師傅,下一句話就不好聽了,但是我們這次『防疫沒師傅』,下苦功就會有」。

【黃偉哲專訪3-2】防疫亮眼!他曝訣竅:不追求數字、少打口水戰 19

「怎麼樣下苦功?少打一點口水戰吧」面對記者追問,黃偉哲並強調,不論醫護人員或一般市民,都會有防疫疲乏,「久了大家就想說,啊反正口罩摘下來抽個煙沒關係、吃個飯沒關係,或者口罩摘下來下來聊天,反正都是我家人,但是往往我們看到,傳染出去,都是家人傳給家人」。

如何能避免防疫疲乏,落實基本功?黃偉哲解釋,「就,增加一些誘因嘛!譬如說接種的防疫疲乏,我們就增加一些小禮物,讓婆婆媽媽或是長者阿伯願意去接種」,他特別強調醫護人員,「要鼓勵、激發、激勵他們,讓他們堅守崗位」。

「很強對手」戰鬥藍較喜歡謝龍介

話鋒一轉,問及國民黨派出的競爭對手、南市議員謝龍介,黃偉哲直言他是非常強的對手,「尤其是台語的口才,他很有力,而且他引用的這個成語喔,反應很強,儘管他是談笑,軟軟的跟你說,都是綿裡針,話中都有話」。

【黃偉哲專訪3-2】防疫亮眼!他曝訣竅:不追求數字、少打口水戰 21

對謝龍介的出線,黃偉哲指出,可以觀察到「戰鬥藍」跟黨主席朱立倫間的互動與折衝。在台南,朱提名了戰鬥藍「比較喜歡」的謝龍介,在桃園,朱立倫卻力擋了另一位戰鬥藍(指北市議員羅智強)。

黃偉哲認為,就事論事、就人論人,謝龍介議員的確是一個相當強的對手,「若能秉持這個君子之爭,我願….」,話沒說完,他跳到下一句:「君子之爭不應該淪為口號,不是選舉結果出來大家才來君子,應該是選舉過程中間,大家減少攻擊」。

談補助 黃不諱言:台灣到處都停電

「尤其對人格的抹煞,或是拿不實的東西攻擊對手,或是不同的時空背景….…」黃偉哲舉例:「之前就講停電,說為什麼高雄拿補助,啊台南就要被停電?」

【黃偉哲專訪3-2】防疫亮眼!他曝訣竅:不追求數字、少打口水戰 23

他毫不忌諱:「坦白講,這真是一個選舉語言,難道高雄沒停電嘛?台灣到處都停電啊!至於停電的原因你要深究」,黃委哲強調,高雄有許多發電廠、變電所等重大電力設施,依據《電業法》取得補助,「所以說這是在不同的比較基礎上,而不是在於執政者的偏好,偏厚高雄而薄台南,不是這樣子!」

影片、照片:CNEWS匯流新聞網攝、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偉哲專訪3-3】捷運重規劃不急任內動工 談第二任「切忌躁進」

【黃偉哲專訪3-1】自承第一任市長得票偏弱 「議會溝通」最耗心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