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專訪3-1】自承第一任市長得票偏弱 「議會溝通」最耗心力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黃偉哲專訪3-1】自承第一任市長得票偏弱 「議會溝通」最耗心力
【黃偉哲專訪3-1】自承第一任市長得票偏弱 「議會溝通」最耗心力

【黃偉哲專訪3-1】自承第一任市長得票偏弱 「議會溝通」最耗心力 17

做為六都之一的文化古都首長,台南市長黃偉哲即將競選連任,他在媒體的曝光率相對較低,也少有見諸媒體的爭議,網路聲量反遭對手國民黨籍候選人謝龍介超越。黃偉哲如何看待自己執政的第一任市長?又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競選連任之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南專訪

年底縣市長選舉逼近,台南市長黃偉哲已由民進黨中央通過提名競選連任,對於前三年半的施政,黃偉哲接受本網專訪時自我剖析,強調自己重視基礎建設,不追求「高大上」;至於感到最遺憾的,民代出身的他也自承是「議會溝通」,最耗執政團隊心力。

提及自己第一任市長的施政,黃偉哲不免歎道,在2018年選舉結束的時候,「我們雖然當選但得票率比不高,只有38%多,坦白講我們那時候壓力很大」。他強調,第一個壓力,當然是接下賴神(前任市長賴清德)跟李孟諺(前代理市長)的棒子。

當選得票率低 黃:被人秤斤論兩

第二個壓力,黃偉哲認為源自於得票數不高,「得票率也不夠高的話當然會覺得說,啊你這個民意基礎會質疑;民主政治是這樣子的在制度面來講,一票就是贏,但是現實面來講,人家還是會把你這個的得票數、得票率來秤斤論兩」。

得票弱勢已經顯得起步無力,黃偉哲指出,從一個開始的出發點不是很完美,「但是在接下來我們….我覺得這幾年下來,我們推動市政來講主要的方式是,不是追求高大上,而是追求這個跟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

至於什麼是息息相關?黃偉哲進一步解釋,即是縣市之間的平衡、拉進城鄉差距。他強調,自己「並不追求很大的什麼、可以上面可以題名題字,或是說作為地標性的建築」。

南市總圖、美術二館開幕 黃不居功

講到這裡,不免想到黃偉哲執政後,不乏主持過剪綵、開幕的活動。他也表示,如說台南市美術館二館、拆除「中國城」後改建而成的「和樂公園」,以及台南市總圖書館,都是他任內落成剪綵,成為台南市地標型的大型建築。黃偉哲強調,這些都是前任或前前任市長任內即規劃興建,自己不能居功。

【黃偉哲專訪3-1】自承第一任市長得票偏弱 「議會溝通」最耗心力 19

「前3年我更著重的部分,是把道路弄得更平更好,尤其不僅市區通衢大道, 可能更在於鄉間小路,或農民賴以這個運輸的農路,至少希望不要淹水,所以花在治水的部分我們也蠻多的;包括台南市的下水道的接管下水道的工程,這些都不會成為台南的地標」,黃偉哲強調。

提及下水道接管率,黃偉哲滔滔不絕:「在這幾年裡面,大大提升了3.5到4%啊!這個部分讓我們跟台中市並駕齊驅」,他並指出,這些基礎工程可能不會在他任內開花,但是一定會在下一任,甚至下下任的這個市長裡面結果,結出「環境的果」。

重視下水道接管率 力推鐵路地下化

下水道的基礎建設可以減少臭味,減少蚊蟲侵擾,讓市民生活品質更提高,但卻很難在市民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黃偉哲不求短視近利,與一般時興政治人物的概念迥然不同。

【黃偉哲專訪3-1】自承第一任市長得票偏弱 「議會溝通」最耗心力 21

另對南鐵東移、鐵路地下化,黃偉哲也認為是重要政績之一:「事實上在台南,鐵路地下化終於動工了,而且已經進展滿快的」,與台北市相較,台南市晚了近40年,他認為這樣的南北落差,讓人不勝唏噓。

問及他任內感到最遺憾的事,黃偉哲頓了兩秒,還是口吐真言:「我雖然是民意代表出身,當過縣議員,也當過國大代表,也當過立法委員,但是坦白講,對於議會生態地方的政治生態,坦白講,我們還需要再加強」。

完全執政?黃:議會溝通最耗精力

他意有所指:「你看在柯P,過去他從來沒有任何的公職的經驗,但是他也沒有…..在他第一任市長裡面,也沒有所謂的民眾黨;但是我們在議會中間,雖然有個民進黨黨團,而且是最大黨,在議會的溝通上,我們還是費得非常多、甚至可以說是我們行政工作的、一個重大的一部分,都是放在跟議會溝通」。

【黃偉哲專訪3-1】自承第一任市長得票偏弱 「議會溝通」最耗心力 23

「這議會溝通,有時候是理性的溝通,有時候坦白講,他就是非常堅持,跟他講道理他也不會接受」,個性溫和但有所堅持,黃偉哲對此似有難言之隱:「這部分到現在為止,吃掉我們很多的時間跟精力;接下來如果說有第二任的話,我們也會強化這一點,因為民主政治就是溝通的政治」。

影片、照片:CNEWS匯流新聞網攝、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偉哲專訪3-3】捷運重規劃不急任內動工 談第二任「切忌躁進」

【黃偉哲專訪3-2】防疫亮眼!他曝訣竅:不追求數字、少打口水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