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法庭審消防員抗爭遭免職案 警消團體聲援籲終止寒蟬效應 - 匯流新聞網

NEWS

憲法法庭審消防員抗爭遭免職案 警消團體聲援籲終止寒蟬效應
憲法法庭審消防員抗爭遭免職案 警消團體聲援籲終止寒蟬效應

憲法法庭審消防員抗爭遭免職案 警消團體聲援籲終止寒蟬效應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前消防員徐國堯因2012年舉辦遊行爭取消防員勞動權益,遭高市政府在3月內連續祭42支申誡致2014年免職,案經不斷申訴陳情,明將由憲法法庭審查此案,警消團體今(28)日發表聲明籲請重視,終止行政機關濫用行政懲處,導致寒蟬效應、司法懲戒權被架空的違憲現狀。

包括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民間司法法改革基金會與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今在立法院,以「落實憲法平等權,破除警消特別權力關係」為題,為徐國堯免職案憲法法庭舉行記者會,認為此案是涉及對公務機關內吹哨者保障、是否落實憲法平等權、破除警消特別權力關係的指標性案件,對外公開說明。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發言指出,徐國堯是「釋字785號解釋令」催生者,卻因發起工時訴訟、舉辦遊行堅持吹哨輪班公務員工時血汗而遭到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密集懲處打壓免職,是消防員首起因爭取權益遭到惡意打壓免職的案例,其3月內42支申誡,也是公務員懲戒史上罕見案例。

對內政部答辯書指「消防員因公殉職死亡數比一般公務員高、亦較警察人員高,因此消防人員紀律之維持,影響人民及消防人員本身之生命財產安全甚鉅」,朱智宇強調,2014年81氣爆、2015年桃園新屋大火、2018桃園敬鵬大火等案,相關調查報告均未提及紀律問題,更多是缺乏人力、裝備等導致。

憲法法庭審消防員抗爭遭免職案 警消團體聲援籲終止寒蟬效應 11

民間司改會法律政策部副主任呂政諺律師表示,呼籲社會大眾關心本案,不只是為徐國堯個人的權利保障,更關係的所有公務員的權利,應透過外部的力量,來制衡行政權中長官的權力,以創造靈活、具有自我反省能力的行政體系,而不是讓長官大權一把抓,下屬都只能唯命是從,導致體制僵化。

「徐國堯正是制度下的犧牲者,見證長官濫用行政懲處權時,基層公務員就只能被迫服從、放棄思考」,他強調,當時這一系列的懲處,也導致參與消防員工作權益的消防員人人自危,引發寒蟬效應。他呼籲讓懲戒權回歸司法,透過外部、更加客觀的法院來決定,終止司法懲戒權被架空的違憲現狀。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施嘉承,以近日保七總隊中隊長自鎖抗議處分案為例,是因為警察人員的救濟制度,在經年累月的惡搞之下,已經完全失信,幾乎沒有警察人員會相信救濟制度是有用的,「與其奢望失信無用的制度,不如賭一把」。

他並呼籲憲法法院,本案應採「嚴格審查」,並籲請內政部應以此案為借鏡,檢討各類程序問題,只有明確指出錯誤,修正各種脫法、違法的行為,這樣才能 建立讓警消人事制度重新被信賴的起點。

照片來源:上述單位提供、示意圖非當事人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低劑量輻射將誘發基因改變 蘇偉碩發起「反輻食」二公投連署

軍中霸凌/台南大內營區士官自戕死亡案 監院調查:早有徵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