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母子街頭下跪案北市府有無失責 - 匯流新聞網

LIFE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母子街頭下跪案北市府有無失責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母子街頭下跪案北市府有無失責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北市發生被家暴的母子,當街舉雙手下跪案,而且在同一個地點,已反覆發生過3次。監察委員葉大華認為,已涉及於街頭公然進行家庭暴力,將追究台北市政府案關單位,是否有積極適當的處理,而且現行法制面是否有所不足,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葉大華指出,據媒體報導,有網友po出一張台北市街頭,有2人跪在大馬路邊、高舉雙手,明顯遭人處罰的照片。當地鄰居表示,罰兩人下跪的是會酗酒的爸爸,而挨罰的是一對母子,二人常被爸爸逼著罰跪。當地里長則表示,母子二人常被酗酒父逼著罰跪,在同一地點被罰,已經是第3次了,連警察到場處理都沒用。

台北市社會局獲報則表示,該案家於今年1月就有被家暴通報紀錄,家長多以罰跪或掌摑等方式,不當體罰與管教,而且有多次反覆發生的情形。社工本已介入要協助輔導家長親職教育及戒酒,但家長出現消極拒絕配合的情形。

葉大華表示,本案實已涉及違反家庭暴力防治法及兒少權法,案家是否為社會局列管的保護案件,又是否曾核發保護令,案父為何又再度發生不當對待?又本案案子就讀學校,是否知道被家暴的狀況?警察局是否依「警察機關處理家暴案件作業規定」進行相關案件的查處。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教育局、警察局等,有無依法及社會安全網程序,積極查辦及輔導處理,實有釐明的必要。

另外,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精神或經濟上的騷擾、控制、脅迫,或其他不法侵害的行為。本案涉及於街頭公然進行家庭暴力。近日法務部依據CRC公約及國家人權委員會CRC第二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擬定民法第1085條修正草案,刪除原本的「懲戒」文字。也讓本案是否突顯出現行法令仍有不足之處,需修改民法相關規定,以廢除父母懲戒權,也有深入探究的必要。

照片來源:翻攝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工業局打造減碳方案 推動紡織業邁向低碳排產業

假冒酒店妹騙愛詐財 檢警逮黑幫7成員扣押千萬房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