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劑量輻射將誘發基因改變 蘇偉碩發起「反輻食」二公投連署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低劑量輻射將誘發基因改變 蘇偉碩發起「反輻食」二公投連署
低劑量輻射將誘發基因改變 蘇偉碩發起「反輻食」二公投連署

低劑量輻射將誘發基因改變 蘇偉碩發起「反輻食」二公投連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年底選舉各式話題沸沸揚揚,以食安為己任的醫師蘇偉碩今(28)日宣布,他將針對反對進口輻射食品議題,領銜發起兩項公投連署,一為對「管制、檢驗進口輻食標準,不得低於韓國政府」,二為「政府應同意在每縣市設置輻射檢驗實驗室」,為民眾食安把關。

蘇偉碩、王文心夫婦在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協助下,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公布上述兩項公投連署主文,呼籲民眾上網下載連署提案書,並郵寄到「高雄市鼎泰郵局第67號信箱 蘇偉碩 收」,他們也將接洽各縣市設置連署站地點,供民眾就近連署。

蘇偉碩指出,行政院趁去年4大公投均未過,2月8日公布開放日本311核災周邊食品進口,但事前政府並未廣泛進行社會溝通,也未公布完整的風險評估報告,與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的會議紀錄,若非在野黨以霸佔主席台杯葛,執政黨也無意召開公聽會。

「以目前立法委員席次來看,民進黨最後還是會動員黨紀,強行表決護航開放輻食的行政命令」,蘇偉碩認為。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博士、蘇妻王文心引用科學期刊報告指出,低劑量的輻射仍有可能引發基因表現改變,引發癌症和非癌症的健康風險,這些基因表現改變造成的不穩定可能遺傳到下一代。

她並表示,根據WTO《SPS協定》第5.7條,台灣政府可以基於日本食品中低劑量輻射是否安全的科學證據還不充足,暫時停止日本特定地區與特定品項的食品進口,並對所有日本進口食品採取嚴格的輻射檢驗。

蘇偉碩強調,因南韓對於日本輻食管制措施,已過WTO爭端解決機制認定沒有違反SPS協定,本次兩項公投,一項要求不得低於南韓對日本食品的管制和檢驗標準,一項是針對進口後市場管理,要求中央在各縣市設立國家實驗室,提供各縣市衛生機關查驗、或民眾自行送驗日本食品。

以下為擋輻食公投主文:
1.您是否同意政府對於日本進口食品之輻射管制與檢驗措施,應不少於韓國政府對於日本食品實施之管制與檢驗措施?
2.您是否同意政府應在每一縣市設置國家級食品輻射檢驗實驗室,負責檢驗當地縣市政府或民眾送驗的食品樣本?

照片來源: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疫情擴大/視訊開記者會 林右昌延長隔離10天、千警篩檢

軍中霸凌/台南大內營區士官自戕死亡案 監院調查:早有徵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