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檢討報告/黃士修:基本供電能力不足才是電網脆弱關鍵 - 匯流新聞網

NEWS

303檢討報告/黃士修:基本供電能力不足才是電網脆弱關鍵
303檢討報告/黃士修:基本供電能力不足才是電網脆弱關鍵

303檢討報告/黃士修:基本供電能力不足才是電網脆弱關鍵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本月3日全台549萬戶大停電,政院版檢討報告指電網韌性不足、要改散分散式電網等缺失,今(10)日經濟部更釋出台電高雄興達電廠內部監視器畫面,佐證是工程人員失誤的說法。「核能流言終結者」網站創辦人黃士修表示,台電基本供電能力不足,才是電網脆弱的關鍵。

對於經濟部今公布的監視器畫面,在一整排的儀器中,一位手持手機電話蹲下的工程人員,台電在畫面上標明,是當天導致549萬戶大停電的元兇。黃士修表示,這部份只是技術細節,台電自己的內控管理要去釐清,「但我們要問的不是為什麼機組跳機,而是為什麼跳機之後沒有備用機組可以補上?」

303檢討報告/黃士修:基本供電能力不足才是電網脆弱關鍵 11

「從2017年815大停電,蔡總統就說的提升電網韌性,具體而言到底是什麼?」黃士修表示,若以分散式綠能而言,假設有十倍容量的風電光電,能夠避免四次全國大停電?那四次全國大停電的發生時間,風光出力都幾乎是零,所以不能。

他並表示,台電所謂「老舊電路更新」,事實上輸配電網的汰舊換新,是台電每年都在進行的工作,扁政府、馬政府都沒出事,蔡政府卻發生四次全國大停電,所以也不是這個問題。

黃士修強調,事實上,基本供電能力不足,才是導致一部機組出事,就無法維持電網頻率穩定,發生連鎖崩潰的全國大停電,近年來815、513、517、303的四次大停電,皆是如此。至於什麼原因造成備轉容量不足?他指蔡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讓穩定供電的核電機組無法運轉,北部的核四無法啟封,這才是真正的解答。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03大停電/2025非核家園政策跳票 國民黨團抗爭要王美花下台

【有影】俄烏情勢/外交部狀況外 羅致政質詢吳釗燮一問三不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