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俄烏情勢/外交部全然狀況外 羅致政質詢吳釗燮一問三不知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俄烏情勢/外交部全然狀況外 羅致政質詢吳釗燮一問三不知
【有影】俄烏情勢/外交部全然狀況外 羅致政質詢吳釗燮一問三不知

【有影】俄烏情勢/外交部全然狀況外 羅致政質詢吳釗燮一問三不知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俄烏戰事如火如荼,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10)日在立院外委會,就烏克蘭相關狀況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但包括烏克蘭相關業務歸屬、烏國退出獨立國協時間均不知,亞西司長甚至烏克蘭學生、俄羅斯學生在台灣求學的人數都被當場問倒,場面十分尷尬。

「部長我們兩個可以溫和一點啦,剛剛好像比俄烏談判還要火氣大?」同為執政黨的羅致政戴著象徵烏克蘭國旗的上藍下黃口罩,一開始質詢就先向吳釗燮「打預防針」。

問過韓國新當選的總統相關情勢,問過外交部募款與物資捐助烏克蘭難民,質詢後半問到烏克蘭情況,羅致政先問,烏克蘭相關業務放在哪一司的哪一科,後方官員「咬耳朵」,吳釗燮回答「東協科」,遭羅致政當場更正:「是獨協科不是東協科」。

【有影】俄烏情勢/外交部全然狀況外 羅致政質詢吳釗燮一問三不知 11

羅致政隨即追問:「請問烏克蘭什麼時候退出獨立國協?」亞非司司長楊心怡上台解圍說:「1991年(蘇聯)解體之後就退出」,羅馬上打臉:「沒有啦,2018年啦,你是亞西司司長耶」,部長、司長臉色鐵青,答不出話來。

「2018年退出獨立國協,那為什麼業務還放在獨立國協科?」羅致政問,楊司長趨近麥克風要回答,羅致政又打斷:「部長,立陶宛放在哪一司?」「歐洲司」,羅再問波蘭放在哪司,吳釗燮再秒答「歐洲司」,羅問:「烏克蘭放在亞西司,而且是獨立國協科,這代表什麼特別的意涵嗎?」

吳釗燮回應,這部份既然委員提出來了,部裡會檢討。羅致政還沒結束,馬上提出下段問題,俄羅斯烏克蘭是否有學生領台灣獎學金?吳釗燮頓了兩秒,望向後方官員,獲點頭示意答案才答覆:「應該有」。

羅問:「司長,請問你知不知道有多少烏克蘭學生在台灣?」楊司長答:「這個我要算一下,可能有幾十位,教育部提供的獎學金,沒有詳細統計」,羅不滿:「戰爭都打兩個禮拜了,你還沒有統計多少學生在台灣?告訴你,在台灣的烏克蘭學生72位」。

「俄羅斯學生多少位?這個是你亞西司的業務了」,羅致政問。楊司長答的心虛:「可能有一兩百位」,羅再度打臉:「425位」,場面再度陷入尷尬靜默。

羅致政當場毫不留顏面:「所以你們連這個掌握都有問題唷?好,我再問一下,烏克蘭籍的、在台灣有居留證的,有多少人?」楊司長眼神飄向左側,頓了一秒,羅致政不待他回答,再度搶話:「247人。我這是向移民署查的,俄羅斯籍的有多少人?司長有沒有概念?783人」,立法院轉播鏡頭此時移向楊司長,避開吳釗燮。

照片來源:翻攝立院直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03大停電/2025非核家園政策跳票 國民黨團抗爭要王美花下台

翁茂鍾案/南高院曾杉平法官收禮不當往來 監院全票通過彈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