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在台設處進度?外交部:3月底已收到申請 進展順利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陶宛在台設處進度?外交部:3月底已收到申請 進展順利
立陶宛在台設處進度?外交部:3月底已收到申請 進展順利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立陶宛政要今(2022)年3月接受專訪,表示立陶宛「完全準備好」要在台灣設立經貿辦事處。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今(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3月底已收到申請,目前一切進展順利,我國持續與立陶宛政府保持密切聯繫,待地點、人事徵選作業有所進展後,期望能盡快分享好消息。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早在去(2021)年11月便已正式掛牌運作。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接受專訪,對於在台設經貿辦事處一事,表示立方「完全準備好」。對於立方在台設處的進度,陳立國表示,台立雙邊頻繁推動各項合作,立陶宛政府已完成內部修法程序,我國3月底也已收到申請,我國政府重申歡迎立場,並樂意提供設處的必要協助,目前一切進展順利,外交部將持續與立陶宛政府保持密切聯繫,待地點、人事徵選作業有所進展後,期望能盡快跟大家分享好消息。

另外,關於瑞典國會暨歐洲議會訪團來台期間,曾表示將提案在台北設立的「瑞典之家」,陳立國說明,訪團本月來台訪問期間傳達強烈支持台灣的訊號,凸顯民主夥伴間的相互扶持,而訪團也對我國民主社會留下深刻印象,堅定支持深化台瑞關係的決心。回到瑞典之後,即刻在國會提出關於在台北設立「瑞典之家」的決議案,期望擴大瑞典駐館功能,目前已排入瑞典國會議程,預期近日將表決,期盼瑞典國會議員以實際行動深化台瑞關係。

此外,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sa)先前透露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但斯國國會大選結果卻讓楊薩失利,楊薩領導的「斯洛維尼亞民主黨」(Slovenian Democratic Party,SDS)支持度24.3%,排名第二,總理連任恐將失利,外界憂心設處一事,因楊薩無法連任而生變。陳立國回應,斯洛維尼亞國民議會近日完成選舉,外交部的立場是對斯國人民透過和平民主程序完成國會選舉、籌組新政府祝賀,台斯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雙方在疫情期間就衛生防疫議題交流,我國樂願與斯洛維尼亞新政府、朝野、民間進行各項交流合作,不管是在經貿、教育等各領域深化往來。

照片來源:Aušrinė Armonaitė臉書、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五一勞動節前夕 時代力量籲政府正視通膨問題 落實勞工職安保障

蔡英文遙賀馬克宏連任成功 盼台灣法國深化合作維護印太和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