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蔣萬安罕見怒飆要蘇揆承諾不停電 遭駁「你祖父要反攻大陸」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蔣萬安罕見怒飆要蘇揆承諾不停電 遭駁「你祖父要反攻大陸」
【有影】蔣萬安罕見怒飆要蘇揆承諾不停電 遭駁「你祖父要反攻大陸」

【有影】蔣萬安罕見怒飆要蘇揆承諾不停電 遭駁「你祖父要反攻大陸」 1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 陳儀潔 李文成 王聿瀠 韓羽婕 劉宇軒 范綱儀/台北報導

罕見怒飆!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為303全台大停電,今(11)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政府已花了一千多億要老舊線路更新、全面檢修,怒飆要求蘇貞昌承諾不停電,全然不同的質詢風格讓蘇揆動怒跳針「你祖父還承諾要反攻大陸咧,要講這個不會輸你啦」,讓記者室爆出笑聲。

蘇貞昌今赴立院備詢,蔣萬安針對303全台大停電質詢,蘇揆指檢討第一線操作錯誤是事實,提升電網韌性也是應該;蔣萬安提及,2003年到2016年未發生過全台大停電,但蔡政府上台後發生四次大停電,他問蘇揆:「過去近15年都不會有人為操作疏失,為什麼民進黨任內就發生四次?」

【有影】蔣萬安罕見怒飆要蘇揆承諾不停電 遭駁「你祖父要反攻大陸」 19

「這個停電確實是不該,不過這個跟政黨無關」,蘇揆堅稱是第一線人員操作的問題。蔣萬安反駁:「這是跟政策有關,而且這四次都是推給基層人員,說是基層人員人為疏失」,蘇揆立即回應「這不是推」,蔣問:為什麼過去不會有人為疏失?民進黨上台以後,政策方向出了什麼問題?

蘇揆堅持此事並非政黨問題,若要推給政黨,就會陷入意識型態之爭,蔣萬安強調,「從時間來看,剛好哇,所以我要問,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為什麼這麼巧,四次都是人為操作疏失?你們的檢討報告,沒有看到原因呀?」

蔣萬安話鋒一轉,提及2017年賴清德當行政院長,發生815大停電,政府為大停電做專案報告,蔡英文、賴清德當時也是說系統過於脆弱,列為未來徹底檢討改革重點,「五年後的今天,同樣又發生大停電,同樣又是人為失誤,同樣蔡總統說電網脆弱,五年前五年後,一樣大停電,一樣推給基層人員,一樣說要檢討系統,同樣,要更多錢」。

【有影】蔣萬安罕見怒飆要蘇揆承諾不停電 遭駁「你祖父要反攻大陸」 21

「院長你們今天又說,要一千多億要更新電網,你們的SOP就是出了事情、檢討電網、推給基層,然後要更多錢,都是納稅人的錢!」蔣萬安愈講愈大聲:「請問,錢到哪裡?四次大停電,台電要了多少錢?為什麼納稅人的錢用得一事無成?」

他問:「政府難辭其究,是不是該檢討?」蘇秒答:「是該檢討」,蔣強調,五年前五年後一樣的問題,要更多錢,蘇轉換話題:「委員不必把這個引述到政黨,這個也不像你平常的風格,都用意識型態,這個講法不好」,蔣萬安說為什麼生氣,大停電不只造成民生影響,造成經濟衝擊上百億,77%工業區遭波及。

蔣萬安追問:「院長,你願不願意承諾,未來不會發生大停電?」蘇答,3月3日當時的電是足夠的,也非用電尖峰,發生錯誤也查清楚,沒有推、也不必一直把它意識型態,蔣萬安搶話:「沒有意識型態,請問身為院長,你願不願意承諾接下來不會發生大停電?」

【有影】蔣萬安罕見怒飆要蘇揆承諾不停電 遭駁「你祖父要反攻大陸」 23

蘇答,我們特別向全國人民表示負責,也針對問提解決,蔣追問敢不敢承諾接下來不會發生大停電,蘇揆閃躲未答,蔣萬安再度提高聲量:「院長,你不敢承諾,也是一種表示,王美花部長至少願意承諾一年不停電,你敢不敢啦,你不敢啦!」

「又要一千多億,換不到院長的一句承諾」,蔣萬安舉手指向樓上記者席:「國人看得清清楚楚,院長不敢承諾不會發生大停電」,蘇揆疑似惱羞成怒:「委員你質詢要用這種方式嗎?」蔣萬安死咬:「部長敢承諾,院長你敢不敢承諾?」

蘇揆說:「我對於整個情形,我都認為針對問題解決問題,不是用拍胸脯的」,蔣表示,人民要看到政府的承諾,今天人民願意給一千多億去改善電網,「但是要看到政府的GUTS(膽識),敢不敢承擔?政府願不願意承諾?」蘇怒嗆:「這種政府厚,過去看多了!」蔣萬安回應:「麥牽拖!又在牽拖!」

蘇貞昌嗆:「從你祖父說要反攻大陸,到現在還沒有反攻大陸」,記者室爆出笑聲。蔣萬安表示,現在在談電、能源問題,蘇院長講這些;蘇繼續嗆聲:「你如果一定要講這種,不會輸你啦,你今天是為了選舉,要票是吧?你承諾什麼?你承諾反攻大陸啦」。

蔣萬安說,今天是為了303大停電、再生能源,蘇揆搶話:「我也是就事論事呀,為了你國民黨的承諾,我們台灣人付出多少代價?從你老祖父的承諾,我還去當兩年兵,還說第一個要踏上中國大陸,解救同胞啦,一樣,承諾有什麼用?」蔣萬安指蘇揆惱羞成怒,不知道講到什麼地方去。

影片來源:立院直播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傳共機失事/國安局為越南記者爆料背書?張競:孤證風險高

【有影】俄烏情勢/外交部狀況外 羅致政質詢吳釗燮一問三不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