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共機失事/國安局為越南記者爆料背書?張競:孤證風險高 - 匯流新聞網

NEWS

傳共機失事/國安局為越南記者爆料背書?張競:孤證風險高
傳共機失事/國安局為越南記者爆料背書?張競:孤證風險高

傳共機失事/國安局為越南記者爆料背書?張競:孤證風險高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國家安全局昨在立院國防委員會備詢,書面資料中有一段「中共針對共機3月上旬在南海墜機意外」,被外界視為替越南記者爆料一架運八反潛機在南海失事做背書,對此戰略專家張競指出,依據「孤證」進行研判,充滿風險,為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著想,宜謹慎行事。

日前一名越南記者段當(Duan Dang)在推特上爆料,指「3月1日下午,中國海上巡邏機運八在三亞西南地區失聯。不久,中國發動了一次搜救行動,並與3月1日至3月2日用演習掩蓋了這一行動」,但因缺乏其他實證,僅台灣少數特定立場媒體跟進報導。

然而10日的立院國防委員會國安局報告中,出現了這樣一段文字:「中共針對共機3月上旬在南海墜機意外,選在鄰近海域發布禁航區從事搜救、軍事訓練……」,這段說明被視為國安局證實越南記者的爆料,昨引起不少主流媒體注意加以報導。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今(11)日指出,當時就立法院報告文字來看,「深覺國家最高情報機關處理問題品質粗糙至此種水準,實在是讓人感嘆搖頭」。他認為,國安局報告並未明確說明共機機種、型號、編號等識別資訊,3月上旬長達10日,到底是那一天,連越南記者最初爆料時,都比國安局詳細。

此外張競也表示,原本越南記者爆料被報導轉述者有限,且當事人中國大陸解放軍從未對此事發布相關新聞,台灣媒體依據國家安全局報告將其報導力度拉升提高後,未來會不會受到西方媒體青睞,配合演出加以密集報導,確實值得觀察。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越南記者宣稱共機失事海域,亦為越南所主張專屬經濟區,共軍在此海域進行軍事操演,越南政府曾對北京表達異議,張競認為,若真有共機失事在此,越南主要媒體是否曾經報導,越南政府是否對此有所反應,國安局應對此進行查證。

張競並指,解放軍海軍本身就有水下救難專業艦艇,具有深水打撈作業能量,越南記者後續提及中國科學院探索一號與探索二號海洋研究船,其在周邊海域航跡圖,若共機失事墜海,該海域水深不過100至200公尺,解放軍海軍不派遣專業艦船打撈,反派研究船前往,合理性值得懷疑。

「依據『孤證』進行研判解讀,換言之就是依據單一情報資訊來源進行檢證,其實是充滿風險」,張競強調,中國大陸官方尚未宣布軍機失事前,情報機關就揭露,將承擔情報蒐集手段遭致對方反制風險,為國家安全、國家利益著想,他呼籲應謹慎行事。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03檢討報告/黃士修:基本供電能力不足才是電網脆弱關鍵

【有影】俄烏情勢/外交部狀況外 羅致政質詢吳釗燮一問三不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